当前位置:

汤建军:学习雷锋同志的赤子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2015-07-07 11: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何为忠诚?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忠为崇敬、恪守之意;诚为言而有信、言行一致。忠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首位要求,主要体现为对组织义务的崇敬与恪守、对组织目标的坚定的一种人生信仰、一种境界、一种行动。党章明确规定,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对党忠诚是党性的灵魂所在,是党性纯洁的鲜明标志。对党忠诚具体体现在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追求、政治立场、政治纪律、党性意识、宗旨观念、执政本领和表率行为等方面的有机统一上。对党忠诚,就是要忠于党的宗旨、纲领、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纪律;就是要忠诚党的事业,捍卫党的利益,把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与党的前途命运,老实践行入党誓言,勤勉干事创业,严格履行党员义务,不仅从组织上当好党员,更注重从思想上、行动上保持党员本色。我们熟知,雷锋同志赤胆忠心和赤子情怀,堪称对党忠诚的模范,值得我们好好地结合实际永远向雷峰同志学习,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
  
  一是坚定崇高信仰。忠诚源自何处?对党忠诚来自崇高的信仰。信仰,是一个人对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选择、信服和尊崇。英国作家塞缪尔斯·迈尔斯在《信仰的力量》中说:“能够激发一颗灵魂的高贵和伟大,只有虔诚的信仰。”不同的信仰决定了不同的行为方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的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我们坚定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是共产党人绝对忠诚的思想基础。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我们党的历史时指出,“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搞共产主义”。从战争年代面对敌人的封锁、屠刀、酷刑,重庆渣滓洞中“三九严寒何所惧”的“绣红旗”、江南八省“此头须向国门悬”的游击队,那些抛头颅、洒热血无数革命先烈都能视死如归;到和平年代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英模,他们赤胆忠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都谱写着共产党员忠诚不渝的壮丽诗篇。雷锋精神缘何历久弥新?这是因为雷锋精神已经不仅仅代表雷锋个人,而是成为了一种信仰,一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信仰,一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信仰。雷锋同志是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党的伟大和恩情,坚定不移地投入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从未动摇过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因而他才有充沛的热情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才会甘做一颗革命的螺丝钉。邓小平同志指出:“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满怀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
  
  二是坚持纯洁党性。做人要有人性,党员要讲党性。在参军的第一天,雷锋就写下了“听党的话,服从命令听指挥。党指向哪里,我就冲向哪里”;“革命需要我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这都是他纯洁党性的心声。责任感与幸福感相统一是共产党员思想纯洁的认知维度,雷锋在对党性的朴素理解中,实现了人生境界的升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思想纯洁的价值观维度,雷锋正是秉持这一宗旨,成为人们无法忘却的“螺丝钉”;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是共产党员思想纯洁的道德维度,广泛真诚的个人爱好,源于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是共产党员思想纯洁的态度维度。雷锋之所以能够对工作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积极态度,根源还在纯洁的党性上。怎样坚定党性?坚定党性就是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坚决服从党的纪律,对党保持绝对忠诚,就是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做老实人、干明白事;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定不移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牢记党纪国法,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个人主义”、“英雄主义”、“无组织的状态”、“独立主义”、“反集中的分散主义”以及“七个有之”种种等等违反党性的倾向,以自己的言行,有效防止“破窗效应”,有效防治“劣币驱逐良币”。
  
  三是坚守“严”“实”要求。能否做到对党忠诚,尽心尽责把党的执政使命落到实处,绝不是个人小事,而是关乎全局的大事。雷锋的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都体现出对党忠诚的高尚职业情操。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说“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他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就是严守职业情操的具体表现。实践证明,共产党人修身、用权、律己的实际效果,最终都会体现在谋事创业做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上,体现在谋事创业做人的反映、作用和影响上。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坚持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坚持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杨忠民等同志主编的《全面深化改革与弘扬雷锋精神》一书出版,对于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弘扬雷锋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当前,我们只有在这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学习和践行雷锋的赤胆忠心和赤子情怀,坚持忠诚为本、担当为先,坚持严格修身立德、严格律己改造、严格用权为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而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和中国梦提供最坚实的信念保障和组织保障。
  
  (作者汤建军系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在《全面深化改革与弘扬雷锋精神》一书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07/37312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