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云志:我在省情研究与服务工作中的体会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云志 编辑:程赛 2015-07-02 15: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黄云志 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理事,省社科联科普办主任、副研究员)

  2004年,那是我刚加入湖南省情研究会大家庭的日子。作为一个刚刚研究生毕业的青年学者,非常幸运地亲身参与了一系列省情研究会组织的重大项目。回忆这十年来珍贵的岁月,感触良深,现从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如何创新理论普及形式、如何在社科工作中发挥新媒体作用等方面谈谈自己初浅的体会。
  
  如何开展课题研究
  
  在这十年里,研究会组织了一系列课题研究,其成果多次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批示。其中,我体会最深的是“取消农业税后农村改革问题研究”这一课题。2005年,研究会会长周发源书记认为国家取消农业税后,农村改革将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社科工作者深入开展研究,为党委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因此,牵头组织省内知名专家组成该课题组。我们先后在常德市澧县、郴州市苏仙区、衡阳市蒸湘区、耒阳市、衡南县、永州市东安县以及湖北武汉市、松滋市等地进行了2个月的调研,召开了一系列市、县(区)、乡(镇)、村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还在湖南、湖北、江西三省进村入户,开展了10000多份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由周发源书记执笔,数易其稿,形成了“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切入点,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报告,先后获得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等多位领导同志的肯定批示。调研报告在当时具有极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调研报告公开发表时,国家和湖南省都还未出台相关农村综合改革文件。时任研究会秘书长汤建军副主席和我还参加了省委驻点指导组,帮助益阳市及沅江市出台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我们许多研究成果被直接吸收到省市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的文件。
  
  如何创新理论普及形式
  
  近年来,我在从事社科普及工作过程中,深切感受到把理论研究成果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宣传普及的重要性。早在2007年,研究会会长周发源书记,组织全省优秀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和新闻出版工作者,历时一年时间,创作完成了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作品——《新农村之路》丛书,我有幸参与主编了《农社服务构想》分册。这套丛书秉承周书记提出的“学术的基础、翔实的资料、典型的案例、专家的解读、媒体的语言”编写思路和要求,既有专家学者的理论严谨,又有媒体记者语言活泼的优势,是一套能直接有效服务广大农村基层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该书用通俗明快的语言解读党中央建设新农村的方针、政策、举措,介绍了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实际案例,涉及了农民切身利益的话题,提供了农民致富的经验和方法。丛书出版后,理论界和农村基层都给予较高评价,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辽宁省、湖北省的有关领导和我们省的领导和专家对这套丛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出版的5000套丛书很快销售一空。
  
  如何在社科工作中发挥新媒体作用
  
  当前,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新技术新媒体,扩大社科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早在研究会成立之处,研究会秘书长汤建军副主席就敏锐的把握到网站等新媒体对于提高省情研究的工作效率、扩大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我在汤建军副主席直接指导下,筹建了“湖南省情网”,网站于2004年底正式开通。网站建成后,我们根据领导和网民的意见对网站进行了多次改版升级,先后开辟了“省情专家”、“专题聚焦”、“决策快讯”、“决策智囊”、“领导论坛”等深受社科专家喜爱的栏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作者简介:黄云志,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理事,湖南省社科联科普办主任,副研究员。本文据作者在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暨省情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发言整理,报告有删减。)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云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02/37245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