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委书记“选秀”看点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魏辉 编辑:刘艳秋 2015-07-01 09: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衡阳县委书记王洪斌、中方县委书记张霞、桂阳县委书记廖桂生和宁乡县委书记、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谭小平,作为湖南省推选的4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人选,赶赴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并接受表彰。(6月29日《湖南日报》
  
  时隔20年,中组部再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遴选百位优秀县委书记活动,让县委书记再次“火了一把”。“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作为基层治理的“一线总指挥”,承上启下,领着群众干,带着群众富,靠的就是这些“父母官”。从这个意义而言,“全国百优”县委书记的“选秀”比赛就更具看点。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县委书记的优秀评选不容易,距离上一次评比已过20年,从这个时间节点来看,显然中央十分看重优秀县委书记这个金字招牌。20年磨一剑,用心良苦,发人深思。从这次“全国百优”评比活动的背景来看,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了“四有”县委书记,第一次精准定位了县委书记这个职位与角色,凸显县委书记的地位与作用。从这个角度而言,县委书记“选秀”其实就是在倡导一种基层意识和务实担当精神。万丈高楼平地起,县委书记是关键。通过“选秀”赛,让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观念,这是看点之一。
  
  对于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来说,“百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这是鼓励,更是激励。我们会以更加‘严’‘实’的态度和作风修身、用权、立业,决不辜负组织的期望。”正如湖南的进京接受表彰的4位县委书记所言。优秀意味着一种激励与鞭策,一种责任与担当。
  
  通过优秀评比,达到凝心聚力。“郡县治,天下安”,话虽如此,但如何治?这确实一道难题。对于大多数的县委书记来说,既要在新常态之下谋发展,更要在新常态之下惠民生,还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矛盾问题,“5+2,百+黑,节日+星期”……县委书记们承受的压力巨大。在这种语境下,“百优”评比其实就是一种价值导向,就是精神鼓励,在百名优秀县委书记的背后,有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
  
  群众性的“选秀”标准更是一大亮点。虽是全国性评比,但说到底还是群众说了算。中组部根据地方实际划拨名额,由地方群众进行自我推选评比。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总体上体现了群众意愿和群众标准。就湖南而言,4位书记既有来自县域经济竞争力全国百强县与全省经济十强县,也有经济欠发达的农业人口县。这说明优秀的标准不是“经济指标”的一枝独秀,只要是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要获得百姓认可,就可能被推选为“百优”。为官一任,要造福一方,更要清廉公正,心系百姓。
  
  随着媒体对“全国百优”县委书记事迹的深入报道,这次县委书记“选秀”活动的幕后故事将逐一精彩呈现。让更多的老百姓成为“全国百优”的粉丝,让更多的县委书记脱颖而出,不断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才是县委书记“选秀”最大看点。
  
  文/魏辉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魏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01/37253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