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三严三实”要以典型为镜

来源:红网 作者:方婷 编辑:程赛 2015-07-01 14: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县委书记廖桂生在基层当干部20多年,他工作地方既有国家级贫困县也有全省经济十强县;经历的岗位也从一般干部到县级党政正职。然而不管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他都干到实处、干在前头,以实干成就事业、赢得民心。(红网6月29日)
  
  唐太宗李世民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同理,以典型为镜,可以见贤思齐。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照好“典型”这面镜子,反求诸己,修身养性,务实笃行,敢担当、善作为,真正地让作风硬起来、能力强起来、做人做事实起来。
  
  以典型为镜,“严”字当头,照出党性。典型是标尺,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桂阳县委书记廖桂生对待权力始终坚持“一严三不”原则,真正从思想上、信念上打造“金刚之躯”。他说“我没有什么过人的领导艺术,但始终坚持做到一条: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基层党员干部在修身、用权、律己上“严”字当头,时刻问问自己有没有做到坚守共产党的底线,能不能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用“典型”照出自己思想境界、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以典型为镜,“实”字着眼,照出笃行。典型是标杆,是模范,是行动的指南。“取法于上,仅得其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基层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以典型为坐标系,明方向,在谋事、创业、做人上落在“实”处,时常看看自己有没有做到践行共产党的宗旨和使命,干得了实绩,赢得了民心,照出自己做人做事、行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精于业、见于行,一切从实际出发,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廖桂生书记十年来始终把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他思考的课题,用“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就学难的问题解决好”的韧劲,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以典型为镜,“严”“实”结合,照出有为。典型是标准,是有灵魂的模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基层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以典型为导航仪,生动力,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把牢思想内核和外在行动的总开关,把典型作为修身做人的模范,作为为官用权的标杆,作为干事创业的榜样。基层党员干部要学习廖桂生书记那份“不要命、不怕苦”的责任担当,学习廖桂生书记那份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敢破瓶颈的意志品质,来提振精气神奋发有为。
  
  每一个典型都是一座精神丰碑。践行“三严三实”要照好典型这面镜子,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力求把典型效应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知行统一、身体力行的群体效应和社会效应,把榜样的力量最大化,营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典型、当标杆、作示范的宽松氛围,推动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文/方婷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方婷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01/37252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