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湘智:适应新常态 谋求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湘智 编辑:程赛 2015-06-26 08:5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常态”是指我国当前及今后很长时间里经济发展所处的一种新状态,简而言之就是一种使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的新“Style”。新常态下推动湖南经济发展难度更大、要求更高、风险更多,要适应这种新形势就必须认识上到位、观念上适应、方法上对路,拿出比以往更管用的招数。这方面,湖南省委、省政府相继推出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效果好的硬招实招。
  
  以“三驾车”稳住主动力。投资这一块,主要是立足湖南特点,对准焦距,扩大有效投资。2015年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2.6万亿元。组织实施“511”重点投资计划,大力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本通过各种方式投资全省的50个重大工程与1000个重点项目,投资金额将达到1万亿元。消费这一块,注重以新型城镇化这个最大的内需为引领来带动城乡统筹发展,加速释放内需潜力。同时,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扩大信息、文化、旅游、休闲、健康等消费优势,大力培育养老、教育、住房、绿色等新消费热点,让人们有钱消费、热心消费、开心消费,把更多的居民消费就地转化为经济增长的“礼花炮”。出口这一块,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融入全国、全球开放大格局,加快培育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和出口基地,走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多样化贸易齐头并进的路子,大力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开拓业务,把出口“短腿”拉长。
  
  以“点极带”积蓄爆发力。湖南谋划了大力培育“新增长点”“新增长极”和“新增长带”的立体路径。“新增长点”方面,一手加快石油化工、钢铁有色、食品等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改造,让“老树发新芽”;另一手则重点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尤其是抢抓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机遇,把做大做强做优湖南的装备制造业作为“重头戏”。“新增长极”方面,着力把纳入国家战略的长株潭建设成全省经济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核心增长极,变成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充分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通过两个新增长极的打造,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推力。“新增长带”方面,根据京广、沪昆高铁线呈十字形覆盖全省10个市、73.9%的国土面积、78.6%的人口、87.2%的经济总量的有利条件,因势利导地着手将沿线地区打造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带,充分利用好高铁对沿线城市发展的巨大拉动作用。
  
  以“四张网”增强承载力。织好“交通网”。重点抓好一批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和省道、乡村公路建设,促进水陆空多种交通方式互联互通、无缝对接,打通经济血脉的“大循环系统”。织好“水利网”。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型灌溉泵站更新改造、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五小”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通灌溉的“最后一公里”。织好“能源网”。在适度布局火电、深度开发水电的同时,突出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新型清洁能源点建设,加快实施“气化湖南”、城乡电网改造等项目,拓展省外电力输入通道,全力保障经济发展的“动力补给线”。织好“信息网”。推进云计算平台、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等重大专项,抓好4G无线网络、宽带提速、老城区光纤改造及基站等项目,铺就经济活动的“高速公路”。“四张网”为湖南经济搭建坚实的“成长阶梯”。
  
  以“改革曲”激发内生力。改革攻坚是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开路先锋”。面对新常态,湖南按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2015年将下大力气抓好9大类65项改革,紧扣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全面实施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及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制度,通过拆“围墙”、降“门槛”、开“通道”,让想创业的人创新业,正创业的人创好业,善创业的人创大业,以政府“减权力”实现市场“增活力”。还将统筹推进生态文明、投融资、土地、户籍、国企国资、财税以及社会领域等各项改革,释放出全社会的活力与潜力,形成全民同奔发展的“集成电路”,不断催化湖南经济“石墨变金刚石”的质变效应。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新湘评论》2015年第12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湘智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26/3720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