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高铁时代怀化文化旅游消费的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芷清 编辑:司马清 2015-06-23 09: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讲‘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如今是‘高铁一开,财富即来’”。高铁经济带建设与发展有利于拉动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有利于创意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及文化消费结构性转变;有利于怀化对外文化交流及扩大文化产品的对外贸易。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目标,就怀化而言,任务还相当艰巨。笔者以为,抓住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年关键时期,及时谋划高铁经济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是实现怀化市文化产业发展目标的有效路径。
  
  重视高铁经济带文化资源优势培育
  
  怀化作为湖南的文化遗产大市,要对其重点优势进行重点培育,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怀化有1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4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4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通道侗族村寨2012年入围“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洪江市高庙遗址发掘出土7000多年前古人类人体骨架及精美陶器、玉器等,轰动海内外文物界。“高庙文化”以凤鸟、兽面纹为表现主体的文化类型,连晚于高庙文化1000多年珠江流域的澳门黑沙湾、香港大湾等遗址中也可找到高庙文化的衣钵。怀化3次考古均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怀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颇多,蕴藏无限生机。有国家省市县级代表性保护名录331项,其中14项国家级名录、20项省级名录。
  
  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怀化市已经形成包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图书报刊、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移动互联网、演艺业、艺术培训、会展业等十多个门类的文化产业体系。全市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400多家,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2014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8亿元。
  
  怀化的发展潜力从地域方面具有坐中联五,辐射周边五省边区,商贸物流中心的建立具有代表性。培育好优势资源,要认真研究“上海虹桥—杭州东—南昌西—新长沙—溆浦南(北斗溪)—新怀化-—凯里南(鸭塘)—贵阳北—黄果树—曲靖—昆明南”等48个站点城市的个性特点,明晰怀化有自己的个性资源以及演艺、文化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潜在优势。
  
  沪昆高铁沿线怀化带的旅游资源如同众多美丽的珍珠,要把珍珠串成项链,当可主动融入世界级观光旅游线路建设,积极开拓国际国内旅游市场,让怀化风行天下。
  
  布局高铁沿线带重点文化旅游
  
  高铁绝不仅仅是“增加了一条铁路、设了一个车站”,也不能过分地夸大“虹吸效应”,认为车速快了反而会抽离要素。我们必须抬头进行科学规划,低头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议将打造高铁经济带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种创新形式,串“点”成“线”、拓“线”为“带”,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经济一体化发展。
  
  以怀化市为例,重点立足“四大主体”,让游客亲历感受怀化“胜境游、探古游、体念游、绿色游、商道游”等无穷乐趣,从而提升怀化在国内国际文化旅游的活力和份量。
  
  做大抗战文化旅游,举力申创国家5A级旅游景点,放大日本在芷江向中国投降的原始视频资料之旅游效应,让游客来怀化探寻“胜境”足迹,感受“胜境”滋味,把握“胜算”人生,让“胜境怀化”深入人心。
  
  做精“三古”文化旅游,以全省国保、省保集中连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的契机,推动高椅村全省首批试点工程建设,以点带面开展以文物和非遗保护、特色产业的整体保护利用工作,让“情缘三古”深入人心。
  
  做活民俗文化旅游,实施文物大保护、大利用和非遗大传承、大体念战略,激发群众参与,在全市形成民俗文化旅游产业链;请求省里重点支持侗族苗族生态保护区整体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使之成为撬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杠杆,让“大美怀化”深入人心。
  
  做实生态文化旅游,以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示范窗口(区)为目标,以构筑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为重点,以“三边”绿化切入,积极打造山水旅游黄金线路,让“绿色怀化”深入人心。
  
  构建高铁时代文化消费新格局
  
  高铁经济带消费模式,昭示着怀化文化企业要摒弃模仿型排浪式消费旧俗,让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因此,应更加关注消费者的情感、心理、个性需求,为不同收入阶层、教育文化背景、地域民族的人群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消费产品和服务。
  
  一是加大文化产品的开拓创新。以创新产品调动起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开拓出适合新常态下社会生活的新型文化商品和文化服务。怀化亟须在文化产品的供给模式、创意设计、内容创作、流通渠道、公共支撑环境等多个方面加以创新,方能满足消费者未来的潜在需求。
  
  二是主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要迎接和推动文化消费时代的到来,政府应主动让高铁沿线城市、景点、街道、片区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成点成线成网”,搭建文化消费的场所、平台和载体,努力开拓文化产品的市场出口,使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成为支撑文化消费的“水电煤”。
  
  三是认真研究怀化“饮食消费文化”。在突出怀化名堂特色消费的同时,兼顾外来游客“海派”消费。比如,研究上海、北京、天津、深圳等地饮食文化,就像我们都知道长沙人不一定习惯怀化粉一个道理。
  
  四是在全国试行打造“黑白1+2”旅游消费品牌,即“两个白天一个过夜”旅游供给。针对高铁时效和现代人的旅游需求,在怀化城区及高铁沿线,打造“一个过夜”实景演出或夜市,“两个白天”体念与旅游观光“怀化旅游模式”。面对高铁时效,怀化人下班到长沙晚餐,长沙人下班到怀化晚餐都是常事。也就是说,高铁改变怀化的消费格局甚至经济发展格局。怀化传统文化产品做好了大量外销的准备吗?外来新的甚至高科技产品涌入怀化,怀化做好了更新换代的准备吗?这些都得认真考虑。
  
  完善高铁经济带文化旅游设施配套
  
  针对高铁时代的到来,长三角、珠三角、东中部地区及沿海地区来怀旅游的上升态势,建议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拉通文化旅游进景区“最后一公里”。要细数到高铁车站每一条与市区联系的公交线路、班次,站区周边吃、住、购、金融网点、信息网络和道路建设,甚至通车的指示牌。对此,建议按照“建好会客厅,拉通管网线,丰富体验带、创建特色区”的要求,助推怀化旅游。
  
  “建设会客厅”:关键是发挥政府的服务功能,使城市环境要素更加充分。
  
  “拉通管网线”:解决好县乡到景区(点)的交通问题,落实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尽快完成旅游标识、信息咨询系统,推出融入大湘西及周边地区的精品线路。提升景区管理和建设档次的同时,拓展新的旅游发展空间。
  
  “丰富体验带”:以核心文化元素与脉络的打造为核心,以文化产业、文化延伸产品与文化旅游体验为主体,以创意设计为手段,进行全方位打造,积极架构区域文化体验与活力之心。构架起古村落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身、民俗文化等各种相关产品的互连体系,让怀化成为大湘西乃至华东五市来怀化休闲的旅游休闲胜地。
  
  “创建特色区”:中国旅游正在“去公务化”,怀化还没有进入团队游热的情况下,直接跳级进入中国旅游市场以散客为主的时代,怀化应创建新的特色旅游区,为自由行游客提供便利和品质服务。对此,请求省级层面采取“发点球”的方式给予特殊政策,挖掘与开发高铁经济带丰厚的文化资源,推动怀化融入国家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创建;支持高铁经济带演艺业发展,设立高铁经济带文化演艺“以奖代补”项目资金;打造苗族歌鼟、侗族大舞、辰河目连戏、汉族阳戏四大演艺品牌,展示高铁经济带的民歌民舞和戏剧“活化石”。
  
  拓展高铁经济带创意文化产业空间
  
  作为后发赶超地区,应利用文化遗产资源,以创意转化为动力,培育小微文化企业,顺应企业口味,接近群众心田,从而开启小微文化企业之美。以此,建议设立高铁经济带文化企业创意开发专项扶持资金;明确对高铁经济带特色文化产品开发、包装、建厂房等提供经费补助。怀化应重点抓好高铁沿线创意文化企业的优势整合,建议对已有丰厚基础的芷江春之兰竹业观光基地、铜雕展示中心、中方斗笠合作社、洪江市竹工艺厂等创意企业作为高铁经济带产业发展给予扶持。比如:小微文化企业湖南铭艺雕塑艺术有限公司产品远销韶山、井冈山等全国28个省市红色旅游景点,其中在韶山旅游市场毛泽东铜像产品份额占韶山市场同类产品的80%以上,公司正在建设工艺品展示中心,企业有信心,国务院、省政府有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各具体部门应及时落实政策,加快对这类小微文化企业的扶持。
  
  (作者杨芷清系怀化市艺术馆党总支书记、高级政工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芷清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23/37170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