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小平:发挥绿色学府作用 服务绿色湖南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廖小平 编辑:程赛 2015-06-11 08: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湖南省唯一以林业、生态为特色的绿色学府,是如何对接政府的决策需求,服务“绿色湖南”建设的?学校拥有湖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和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生态经济和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对于如何擦亮这两块招牌,学校做了哪些工作?又有何规划?带着这些问题,本期“智库在行动”专访湖南省“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廖小平教授,他就如何着力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廖小平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

  
  论道湖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服务绿色发展和“绿色湖南”建设的基础和条件是什么?
  
  廖小平:绿色发展是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特点。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构建“两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湖南省2010年提出建设“绿色湖南”,并作为湖南的第一张名片。2015年3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我校坚决贯彻中央和省里精神,积极服务绿色发展和“绿色湖南”建设。我校作为湖南省唯一以林业、生态为特色的绿色学府,服务绿色发展和“绿色湖南”建设基础和条件主要表现在:
  
  一是学校整体实力较强。经过56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成为一所涵盖理、工、农、文、经、法、管、教、艺等九大学科门类,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以林业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绿色大学。2012年学校按一本招生,并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高校。形成了一支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省部级学科学术带头人等为核心的教学科研队伍;拥有一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及省级重点学科与优势特色学科、国家工程实验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重点研究基地等学科和科研平台。
  
  二是作为一所以林业和生态为特色的绿色大学,在绿色发展和“绿色湖南”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许多学科尤其是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如国家重点学科生态学、森林培育、木材科学与技术,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林产化学加工工程、森林保护学,湖南省重点学科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学、林学、工商管理,以及生态旅游、生态经济、农林经济管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学科,与绿色发展和“绿色湖南”建设关联度极大。
  
  三是学校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主动对接国家和湖南省的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绿色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环境与资源法、生态旅游、绿色物流、绿色建筑、绿色食品等相关方面的研究。
  
  论道湖南:近年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服务绿色发展和“绿色湖南”建设做了一些什么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廖小平:为了更好地发挥绿色学府的优势和特色,切实有效地服务绿色发展和“绿色湖南”建设,近年来学校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
  
  一是整合学校学科科研资源,组建了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与智库平台。2012年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被科技厅批准为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南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二是认真组织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围绕生态、绿色、环保等绿色发展主题,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09年以来,学校省部级以上相关科研立项5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肖建华教授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地方政府环境治理能力研究”、邓集文教授的“中国城市环境治理的信息型政策工具研究”、张亚连教授的“我国碳会计制度设计与运行机制研究”、朱玉林教授的“基于能值理论的环洞庭湖区农业生态效率研究”、周训芳教授的“美丽中国视域下的森林法创新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成果奖3项:陈文俊教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评价选择、发展模式创新和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肖建华教授的“走向多中心合作的生态环境治理研究”和张亚连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会计研究”获湖南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我主持完成的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加快建设绿色湖南的思路和对策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被《湖南绿色发展纲要》吸收。钟永德教授完成的《欧洲莱茵河旅游产业考察报告》获原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批示,其《湘江旅游经济带开发调研报告》被省旅游局采用。我和尹少华教授入选湖南省“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
  
  论道湖南:请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智库建设、服务改革发展方面的经验与体会是什么?下一步有何打算?
  
  廖小平:高校必须依托学校的特色和优势来开展智库建设和服务改革发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近20年来学科专业得到了很大的拓展,但林业和生态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和特色所在,必须以生态、绿色为基本维度来打造学科专业特色和科研特色,来开展智库建设和服务改革发展。这是我最大的体会,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作者简介:廖小平,湘潭大学本科、硕士,湖南师范大学博士。1996年破格晋升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博士生导师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伦理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湖南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3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级课题40余项,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11项,在人民出版社、高教出版社等出版专著13部,发表论文220余篇。近几年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需求,着力开展绿色、生态等相关问题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加快建设‘绿色湖南’的思路和对策”、“湘江流域生态补偿法律制度研究”、“‘两型社会’生态文明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两型社会’建设与公民环境教育及其政策建议”等省级重大、重点项目,为“绿色湖南”建设献计献策。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廖小平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11/37052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