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时代的工业转型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吴杨毅 编辑:程赛 2015-05-29 16: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转型”是时下出现率近同于“新常态”的词,几乎在有以“新常态”分析形势的地方,就有“转型”作为对策出现,而“转型”,甚至比“新常态”现世要早。所以,转型是普遍方式,是大众思维。值得思考的是:各地都在转型,究竟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殊不知,一座城市的工业,首先支撑它的,不是一座城市的资金,而是一座城市的智慧,同样,会有一城的智慧推动这座城市工业的转型。不得不承认,互联网拉大了沿海发达地区与内地工业城市的思维差距、发展差距,当沿海发达地区手机支付宝购买小吃的时候,我们的内地工业企业还在沉浸于银行VIP的尊贵服务自享。现实告诉我们,处在差距后面的城市必须在转型上保证智力先行。转型发展绝不能再“老车辙老轱辘”,那样会越转差距越大,越转越落后他人。
  
  再有,转型必须信息化开路。坚持走两化深度融合,致力于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销售网络化的发展道路,让基本有能力的企业、产业,都按照工业4.0时代标准定位、建设、发展。试想,一个3D打印改变几千年的建筑业思维、一个3D网游能100%逼真景区旅游的互联网时代,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只差我们不敢想和想不到了!欠发达地区如果再闭关自守、盲目投资,极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不盈利企业和僵尸企业,尤其是“创客”冲击也正悄然走近。
  
  其次,转型必须以产业链条延伸和挖潜为价值取向。当下,投资型经济正在萎缩,且趋势日渐明显,萎缩的理由是,第一,劳动力红利和粗放式发展在国内几乎走到了尽头,国外资本已开始往廉价劳动力优势凸显的东南亚和非洲地区转移,部分高尖端行业资本有序撤回投资方国内。第二,经济下行压力让很大一部分人醒悟过来,做企业也好,做事业也罢,商业经济不能违背赚取利润这条真理,这是众多企业用“玩不下去了”换来的教训。这样一来,思维理性、资金理性,直接倒逼投资创业理性。第三,多数行业产能过剩或饱和,新的投资产业链空间尚未形成,投资经济正由高坡缓爬转为顺坡下滑。因此,招商引资在基础设施领域日臻完善的前提下,将重点转向承接型领域和创新型领域。如何依托本地优势做好延、增、补链文章,是决定一个地方转型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关键性因素,这样一来,承接平台、区位优势、要素保障都变为转型次重要的配套性因素。
  
  还有,转型应尽快实现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梦想。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产业配套成为油、电、煤、气、运一样的生产性要素。如果只顾着实体经济的转型,而互联网这项基本要素受制于人的话,“要素成本”会成为一项重大开支,其对企业是降减利润,对行业是影响盈利能力,对工业则是制约发展的瓶颈。所以,转型的同时,要注重和培育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应当主动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完备基本功能,完成产业配套,加快引领“互联网+”工业时代的发展。
  
  总而言之,大数据时代,工业经济必须牢牢树立“互联网+转型”思维,围绕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网络化,做深做透产业转型发展文章,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文/吴杨毅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杨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29/36933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