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峻:热烈地欢迎“改革促进派”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夏熊飞 2015-05-25 15: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召开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联想到之前的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怒斥“处长治国”等庸官懒政现象,可见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一方面,改革涉及的深、难、险问题愈发凸显,另一方面,改革过程中出现了“肠梗阻”、“最后一公里”的现象。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改革是主潮流和大趋势,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但是要看到,改革从来不会一锤定音,一蹴而就,特别是今天的改革,新旧观念激荡、不同利益抵牾、各种诉求博弈,改革的风险和难度在增加。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不和谐杂音,改革举措上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官员的懈怠思想和不作为,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否则就会影响、延宕改革,甚至会颠覆、葬送改革的成果。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的成功,关键是对改革促进派的大胆启用,一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改革者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为改革注入动力活力,形成了江湖庙堂联动、中央地方齐举的新局面和大气候。如中央委派习仲勋、任仲夷、项南等改革派大将主政广东、福建沿海地区,目的就是“打破死气沉沉的局面”。当前,在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关键阶段,提出“重用改革促进派”,既昭显了中央改革的决心,也切中肯綮,抓住了解决问题的“阿基米德之手”。
  
  重用改革促进派,要旗帜鲜明,树立一种导向。“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着眼改革大局和事业发展,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破身份、资历、学历、年龄的限制,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研究制定干部破格提拔办法,对破格提拔的范围、对象、具体条件和工作程序做出规定。同时,不断完善政绩考核和干部评价体系,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推动官员由“对上负责”向“对下负责”转变。打通上下进出渠道,杜绝“牛骥同槽,庸杰不分”,真正做到“贤者上,庸者下”。
  
  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特别要鼓励支持改革者在遵守中央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大步走、大胆试。当年邓小平刚刚复出,就拍板恢复高考,在改革的关键阶段,三次点名谈“傻子瓜子”,胡耀邦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使“包产到户”姓了“社”,都称得上是振聋发聩的举措,鲜明地指出了改革的方向,凝聚了改革的正能量。当前,继续做好市场经济、创业创新创造的“加法”和政府精简机构、简政放权的“减法”;适应“省直管县”要求,推进行政区域体制改革;加大国企改革、户籍改革的纵深力度,加快推进学校、医院去行政化改革,基层政治民主改革的实施等,都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能较好实现改革的溢出效应。在这些领域,必须要用改革的魄力和刚性来破除改革的“塔西陀困境”。
  
  面临稍纵即逝的“改革窗口期”,更加要依靠改革促进派的冲锋陷阵、多点开花。“允许改革犯错误,不允许不改革。”要坚持惩治犯罪与保护改革相统一,正确把握改革创新失误与严重失职渎职、一般性错误和严重违纪违法的界限,鲜明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失败者,追究诬告者,惩处腐败者。同时,有效化解在一些官员中存在的“干净和干事”、“守规矩和干事业”的对立思想,引导和支持官员“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效能管理部门和社会对官员的监督,并形成合力。推动新闻立法,鼓励新闻舆论在法律的框架下对政府和官员进行监督,营造为官有为、为官敢为、为官必为的环境和氛围。
  
  文/杨峻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25/36881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