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湖南大手笔打造全民“梦工厂”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程赛 2015-05-22 16: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日报“热点话题谈心录”以《打造全民“梦工厂”》为题,详细推介了湖南与时俱进,全面推进全民创新创业的新举措,读后让人如沐春风,精神振奋,击掌叫好!
  
  事实上,“创新”、“创业”、“创客”在三湘大地早非“新词”和“新闻”。近年来,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人,秉承“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引领下,各显神通,纷纷创建自己的“梦工厂”,激活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池春水,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仅2014年全省就新增市场主体31万余个,并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先进典型。
  
  早春时节,当国务院高调吹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结号后,敢想敢做、敢闯敢创的湖南人,已是轻车熟路,迅即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再度走在打造全民“梦工厂”的前列,推出了四大新举措:一是从不同主体、人群实际出发,大力培养创客,鼓励“精英创业”、“大众创业”和“草根创业”等多元创业并驾齐驱;二是拆掉“玻璃门”,不设所有制和产业“禁区”,拓宽创新创业领域,提升创新创业质量;三是破除“紧箍咒”,通过四大改革,破除束缚创新创业的种种“羁绊”,激发创业活力;四是打好搭、接、培、扶“组合拳”,营造创客空间……
  
  这些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注重以人为本、创新服务模式的新举措,让湖南创新创业的土壤更加肥沃,机制更加健全,政策更加利好,动力更加强劲,可说时紧扣时代脉膊,接地气、显活力,顺民意、得民心。
  
  但是,打造全民“梦工厂”是一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系统工程,让其实至名归、叫好又叫座需多管齐下。当务之急,一是要发挥湖南“一带一部”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区位优势,将中央相关政策和激励机制用足、用活;二是要突出创新型人才培育和引进这个重点,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确保人才能留得住、干得好,让他们的梦想与激情碰撞出美丽的火花;三是把简政放权作为政府自我革命的“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让创新创业者“创得了、活得下、做得大”。
  
  可以预见,在创新创业风生水起、创新创业不再是少数人专利的新常态下,谁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先行一步,抢抓机遇,谁就能在实现新发展中胜出一筹。让人欣喜的是,面对伴时而来的机遇,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正在与时俱进,先行先试,通过四措并举来打造全民“梦工厂”,开启属于自己的创新创业新时代。期待这样的好举措日臻完善,由“样本”变为“范本”,推而广之。
  
  文/高福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22/36871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