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元主体支撑湖湘文化“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麓山书谷 编辑:夏熊飞 2015-05-21 17: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在《新湘评论》杂志刊发署名文章《让湖湘文化香飘万里》,着眼湖湘文化“走出去”这一主题,从文化内涵培育、文化平台拓展、文化主体打造以及文化机制完善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新常态下湖湘文化的发展出路和具体举措,为全省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红网)
  
  湖湘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仅需要文化软实力做铺垫,更需要文化硬实力做支撑。近年来,湖南在文化硬实力上下了很大工夫、花了很大力气,重点着眼于文化市场主体建设,在做“多”和做“强”两个方面都实现了突破性发展,先后涌现出了“出版湘军”、“广电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多个能代表湖湘文化发展成果并在全国乃至全球享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代名词,文化湘军正在以集团化、多元化的模式构造起湖湘文化能够“走出去”的主体条件。
  
  在扶持鼓励文化主体发展过程中,湖南一方面致力于做好做实打造文化企业集团的顶层设计,一方面着手简化审批、加强指导推动具备创新实力的中小型文化企业发展壮大。拓维信息、中南传媒、电广传媒、天舟文化等多家文化类企业先后成功上市;湘绣湘瓷湘茶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在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中大放异彩、享誉海外;浏阳烟花、城市雕塑、釉下五彩瓷等湖南工艺美术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以及港澳台地区。可以说,湖南在文化企业总量和发展速度上已逐步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也是湖湘文化能够自信“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和支撑。
  
  当前,在“互联网+”的风口,以传媒和出版企业为核心的湖南文化产业在多元化主体条件下与互联网的结合也更加紧密。湖湘文化创新正搭载着“互联网+”的春风与科技、旅游、体育、农业、制造业等相关产业深度结合,呈现出了融合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在互联网的风口下,湖湘文化的触角通过各种方式延伸到了全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新常态下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创新发展在湖湘文化身上也体现得更加清晰。“文化+互联网+X”的多元化文化企业发展模式成为了创新创业大环境下湖湘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模式,这不仅在广度上提升了湖南文化企业的覆盖辐射面,更使得湖湘文化“走出去”的战略进程更加充满期待和朝气,也必将成为支撑湖湘文化“走出去”的又一重要战略支点。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湘文化已在中华大地享誉千年。然而要想将丰厚的湖湘文化底蕴转化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成为造福三湘儿女的资源财富,实施多元化的文化主体培育工程、大力推动湖湘文化“走出去”战略是一门常做常新的必修课。
  
  文/麓山书谷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麓山书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21/36860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