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寻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湖南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夏熊飞 2015-05-21 17: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在《新湘评论》杂志刊发署名文章《让湖湘文化香飘万里》,站在宽广的国际国内视野,以详实而丰富的数据资料,全面介绍了湖南在文化“走出去”方面的所思、所为、所得,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之所以说湖南打造了文化“走出去”的样本、在全国树立起了标杆,这既是对湖南文化发展的历史地位、未来前景进行的现实概括,也是将其与自身、与全国兄弟省市特别是中西部内陆省份相比而言得出的直观感受。如果再深入些研究,湖南文化“走出去”样本还有以下一些经验和启示。
  
  首先是格局营造得好。常言道,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人如此,工作、事业更是如此。有了好的格局,事业发展就会顺当,就能步步为营、越做越好。一个好的想法,可以暂时有利,一个好的格局,往往能长期占优。湖南文化产业“走出去”,成功的根本就是营造了一个好的格局。按照许又声部长的总结,就是做到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四个维度的全面投入,用好了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三种方式,凝聚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四种力量,成就了湖南文化“走出去”的天时、地利、人和,最终赢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走出去”全新局面。
  
  其次是平台打造得实。对文化走出去而言,打造平台就是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有好的平台,有如宽广之桥、高速之船,自然能取得事半功倍、出人意料的效果。近些年来,湖南借助自身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特色,积极打造多种平台,全力促进文化“走出去”。比如说连续多年与国家汉办联合组织“汉语桥”中文大赛,既引来众多“凤凰”,又展示自我形象;比如说参与国家层面的“欢乐春节”“四海同春”“亲情中华”等演出活动,充分展现湖湘文化的魅力;再比如说,在深、港、台、澳、沪等地分别举办专题活动,在泰国曼谷举办“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等等,以独具风采的文化吸引了众多关注,也促成了诸多合作。
  
  再次是动力激发得足。如果说,文化“走出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那么如何保持前进的动力和速度,至关重要。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制度、人才等各方面保驾护航。这方面,湖南虽是内陆省份,却往往引领风气之先,比如说成立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公司,2014年为外向型中小微文化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5亿元,比如说出台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再比如制定和发布《湖南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等等,都是很有创新意义的办法和举措。
  
  当然,要把文化“走出去”这本经念好,对全国、对湖南来说,都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实践、“永远在路上”。有了好的格局,有了实在平台,有了强劲动力,可以预见,湖南在这条路上一定能走得更好、更远。
  
  文/兰湘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21/36860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