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新儒家第三次讲座:中国梦、大同梦

来源:红网 作者:大汉 编辑:程赛 2015-05-13 11: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2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到“大同”的理念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又一次提到了“大同”的理念: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历经苦难,中国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2013年03月17日,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亮出他的执政理念: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几乎与《礼运·大同篇》中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政治思想如出一辙
  
  2015年2月9日,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与中央文史馆馆员交谈时,提到:“《易经》里面说‘厚德载物’,我们现在的解释是说,要用仁厚之心来待人接物。但其实你看《易经》里面的原话:‘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其实包含着一种‘大同’思想。王弼在《易经集注》里面说,‘地形不顺地势顺’,地上有山山水水,人间有三教九流,怎么对待?还是要对所有人尽可能地‘厚德载物’。”
  
  无独有偶,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近期访问大陆时,更明确提出:“21世纪是一个人类快速发展的世纪,上个世纪太多的战争、太多的纷乱让人类的进步受到阻碍,21世纪是一个和平的世纪,也是一个合作的世纪,我们自己的经济发展,不能局限于自己,也不能独善其身,就如国父孙中山先生提到的,我们要世界大同,我们要天下为公,让我们的发展,让两岸的合作进一步的走向世界,共创天下为公,共创大同世界。”
  
  我们细究《礼运•大同》篇原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如果我们把这个场景放到一个小范围,尤其是当下的城市社区,却发现其中的理念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而是正在逐步落实的: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讲的是社区自治和选举,推崇贤人治理。人与人之间十分诚信,邻里和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讲的是邻里之间超越家庭血缘之爱,相互关爱;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指的是政府的民政部门,为人们提供就业、成长、养老和残疾人生活的各种社会保障;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讲的是人们珍惜劳动产品,但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不会过多私藏货物。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说人们在共同劳动中以不出力或少出力为耻,都能尽全力地工作,却没有“多得”的念头。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指社区治安非常之好,奸诈阴谋不会发生,没有盗贼,达到路不拾遗的状态。
  
  如果说实现世界范围内的“天下大同”,还有相当的困难,但在社区中实现如上目标,则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在当下国富民安、经济充裕、科技发达的条件下,大同的理想可在部分社区率先实现。
  
  古代中国的最重要的基本组成单位是家庭、宗族,儒家践行忠孝仁义的重要场所也是家庭和宗族,但近代宗族解体和城市兴起后,社区成为城市最重要的基层自治单位,如果能够把儒家理论、大同梦想在社区中得到有效实践,则不但能够实现儒家文化的现代性的创造性转化,而且能达到“天下大治”的期望,新儒家与社会治理、信仰重建将得到有机结合,从而实现中国梦,大同梦
  
  讲座活动介绍
  
  时间:2015年5月16日(周六)下午2:30
  
  地点:长沙市岳麓区学堂坡社区二楼会议室(近湖南师范大学西北部)

  主办单位:岳麓区民政局 学堂坡社区居委会 湖南省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主讲嘉宾
  
  赵子维:湖南天责文化高级讲师,儒家学说研究专家,大同思想网专栏学者。全球经典诵读大会指定用书《中华国学经典诵读课本丛书》副主编。参与策划和组织了“第六届全球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会”“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暨首届全球华人经典诵读日活动”。湖湘新儒家发起人之一。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大汉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13/3676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