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湘智:以湖湘文化走廊激活浏阳河滨河带开发

来源:红网 作者:周湘智 编辑:司马清 2015-05-05 15: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流域开放开发是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与科学方法。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发展推动了美国崛起,莱茵河流域的发展则促进了法国、德国和荷兰的繁荣。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出现重大调整:四个发展带均与中国主要流域高度重合,如最北面的京津冀——环渤海——东北一线,主要涵盖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和黑龙江流域,“一带一路”主要沿“黄河流域”以及西部内陆深入,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则分别沿长江、珠江展开。
  
  浏阳河自浏阳大围山起源,经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和开福区注入湘江。五十年前,一曲《浏阳河》让其迅速成为一条具有全国乃至世界级声望的河流,早几年的《再唱浏阳河》又再次强化了全国人民的美好向往,浏阳河已成为世界认识湖南的一张不可多得的名片。但长期以来,这条世界名河在人们印象里却似乎只是一支歌,并没有带来相对应的红利,也没有相匹配的实物映衬,打造一条实至名归的长沙塞纳河成为许多人的热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浏阳河的独特价值与巨大潜力,已将其纳入省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长沙各区正在探索开发路径,积极着手建设浏阳河风光带,谋划发展浏阳河产业带。鉴于文化遗产和重大文化设施对滨河带开发的巨大激发推动作用,我们建议,在浏阳河的开发建设中,要充分重视文化的开发建设,重点在浏阳河岸建设湖湘文化走廊,形成以文化建设引领滨河产业带的繁荣,以滨河产业带的繁荣支撑文化建设的双核驱动格局。
  
  一、建设浏阳河湖湘文化走廊是开发世界名河的智慧思路
  
  文化的开发建设处于经济开发棋盘上的“天元”之位,具有画龙点睛的激活作用。在浏阳河的开发建设过程中,一方面,不能盲目贪大求洋,动辄大拆大建,大兴土木,但对于这条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河流来说,一些代表湖湘文化精髓的标志性建筑、历史文化街区、非物质文化展示体验区和文化综合体则必不可少,建设浏阳河湖湘文化走廊,能以文化的巨大能量带动要素的潜在存量,有效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物增量,以文化向往的营造做热经济、旅游开发的环境氛围,产生“一棋走活,满盘皆亮”的效果。
  
  二、建设浏阳河湖湘文化走廊是打造品质长沙的智慧道路
  
  河流是自然写在大地上的诗歌,一条优雅的河流能够倍增城市的品质。2013年6月,省委书记徐守盛对长沙发展提出了“六个走在前列”的总要求,随后,长沙市委确定了“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的战略目标举措。城市品质的倍升已成为山水洲城必须直面的一道考题,而一个城市文化含量的提高是城市品质提升的最终决定因素。浏阳河是长沙的一张烫金名片,通过点面结合、精妙呈现浏阳河的湖湘文化面貌,能够为品质长沙建设提供一条宝贵的快速通道,开发出一宗巨大的城市品牌。
  
  三、建设浏阳河湖湘文化走廊是释放文化红利的智慧近路
  
  浏阳河拥有不可复制的资源禀赋和人文积淀,两岸涌现出了大量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革命家、科学家、文学家等,55年的楚汉名城——马楚国是历史上唯一将长沙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存在的王朝,还有定王台、马王堆汉墓等著名史迹都生发在浏阳河边。建设浏阳河湖湘文化走廊,完全可以成为展示和弘扬长沙城市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和升华长沙文化内核的提神之笔。
  
  鉴于文化开发建设的高端性、长远性与严肃性,浏阳河湖湘文化走廊的建设必须恪守精心谋划、精细设计、精益求精的原则,以战略眼光来规划、以精品意识来建设、以现代理念来管理、以市场手段来繁荣,特别要注重引入市场的机制,用好民间的资本,发挥社会的力量。为此建议:
  
  1.实施高位统筹,做到全市“一盘棋”。目前沿岸各区县开发浏阳河的热情高涨,但浏阳河湖湘文化走廊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分区域、分步骤、分层次进行。建议要在把浏阳河打造成为“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的总定位下,按照省市共建、以市为主、区县包段的总框架,由长沙市发改局牵头统筹协调,科学编制浏阳河文化开发、浏阳河湖湘文化走廊建设的总体规划,并纳入长沙市十三五规划。要根据相关区县的特色资源,科学确定属地沿岸文化走廊建设的项目、内容、标准与时序,确保规范有序、协调统一。
  
  2.建设标志建筑,打造沿岸“一眼亮”。标志性文化建筑和文化设施是文化开发最有区别力的物件、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最有竞争力的资源。在浏阳河湖湘文化走廊建设中,要高度重视将最具湖湘文化特色、与浏阳河有渊源的标志建筑进行修复重建。对于一些深具湘楚文化风貌,且在原址上已无法恢复的建筑如龙王庙、定王台、马楚城墙等,可考虑采取异地复原的方式布局在浏阳河风光带,形成强有力的珠链式文化吸引物,以此点亮整条浏阳河系,深度传承好湖湘文脉。
  
  3.做活文化载体,实现发展“一路火”。要注重以市场的手段吸引文化团队、文化综合体、湘剧院、花鼓戏、小吃等有湖湘特色的载体有序融入浏阳河沿岸开发建设。鼓励引进民间资本合作建设好高品质湘军文化园、湘茶文化园、水稻博物馆、汉文化古街、龙王庙民俗小吃街、柳子明故居等,将湖湘文化变成可消费、可休闲、可体验的现代城市资源,使其与浏阳河沿岸的古城镇、古民居、考古遗迹、名胜古迹、名人故居、工业遗产一道形成一条精致的湖湘文化长轴,构筑起浏阳河沿岸的新繁华,为长沙再造一条黄金发展带,再添一项现象级文旅产品。
  
  (作者系省社科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省湘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此文2015年4月28日获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批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湘智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05/3669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