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晋湘:湖南省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的调查与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白晋湘 编辑:刘艳秋 2015-04-23 00: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扶贫开发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武陵山片区特别是湘西州是我省扶贫攻坚主战场,扶贫任务十分艰巨。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湖南省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重大课题调研组针对突出问题,从机制、体制、品牌、产业、教育、公共服务等重点方面入手,提出了六条政策建议。本期专访,我们独家对话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白晋湘。  

白晋湘

(白晋湘  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论道湖南:湖南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扶贫开发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白晋湘:2013年底,湖南省仍有640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总数的11.2%,居全国第三。湘西州是湖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贫困人口73.51万人,占湖南省贫困人口的11.48%。湘西州主战场的扶贫任务最艰巨、情况最复杂、矛盾最棘手、问题最典型,解决湘西州扶贫攻坚主战场问题事关湖南扶贫工作成败。据调查,湘西州精准扶贫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三个方面,都存在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难题:

    一是贫困规模不精准。当前贫困人口规模确定,有的不是基于实际情况和科学标准识别出来的,而是上级扶贫部门自上而下分配指标,各地获得的贫困村和贫困户指标未必与实际的贫困人口规模一致。

    二是贫困区域不精准。2013年正式启动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在实际执行中“为连片而连片”,许多不连片“插花式”的贫困群体被排斥在扶贫之外。

    三是贫困户识别不精准。一方面有的工作人员违纪违规,优亲厚友造成识别不精准;另一方面有的工作失误造成对贫困户识别不精准。

    四是差别帮扶难精准。在实际帮扶中,很少考虑不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简化为提供资金、赠送生产资料、修建或改造住房等,极少实行差别化帮扶。

    五是精准帮扶门槛设置高。不少产业帮扶项目对贫困户都提出了入门要求,如产业规模、技术和配套资金等要求,将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户排斥在帮扶之外。六是扶贫产业与市场对接难。在产业帮扶中,盲目上马扶贫项目, 重视生产环节,忽视产品市场与流通,造成扶贫产业的产品没市场,经济效益差。

    论道湖南:对推进武陵山片区特别是湘西地区精准扶贫有何建议?
 
    白晋湘:针对推进精准扶贫难题,应从机制、体制、品牌、产业、教育、公共服务等重点方面入手,统筹解决。
 
    一是完善制度,保障精准扶贫。建议省委省政府实施“818”新的对口帮扶制度;将资金管理重心进一步下移,赋予基层政府更多权责;确保每年安排给的扶贫资金比例不低于全省的50%;创新金融扶贫制度,完善政府融资平台、间接市场、直接市场、民间资本市场四大融资体系;完善社会扶贫制度,动员企业家、慈善家、社会组织参与扶贫。
 
    二是优化机制,协调精准扶贫。采取自下而上的贫困群体识别机制,对集中连片区外的贫困群体一视同仁;引进第三方社会服务,建立精准识别过失追究机制,确保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公开透明公正;建立扶贫开发资金按财政增长比例逐年增加机制。
 
    三是提升品牌,深化精准扶贫。化解小额信贷扶贫风险,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作为扶贫贷款风险担保金,协调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促进“千村联动”;深入推进雨露计划,帮助贫困农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四是扶持产业,带动精准扶贫。促进产业扶持由“普惠政策”向“差异化扶持政策”转型;精准选择产业,免除资金配套,所有产业扶贫项目不能只有生产发展规划,必须强调市场,确保项目有扶贫增收效益。
 
    五是优化服务,支撑精准扶贫。推进乡村公路、农田水利及安全饮水、电力保障、危房改造、公共文化、农村社保等公共服务保障工程;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扶贫信息;组织社会扶贫论坛,营造研究扶贫理论、政策、战略、经验的环境;加大各类典型、案例、事例的宣传和推广。
 
    六是强化教育,引导精准扶贫。强化扶持对象的教育,全面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搞好边远贫困山区学校合理布局,完善帮困助学体系。强化扶贫工作人员的教育,特别是强化廉洁自律教育,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树立务实为民清廉的扶贫新形象。
 
    作者简介:白晋湘,男,汉族,山西省太原市人,1962年1月生,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体育学教授,经济管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兼任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管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专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国家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精品视频课主讲教师。湖南省首届高校教学名师,湖南省首届“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民族体育和山寨经济研究,先后著有《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学》《山寨经济发展研究》等7部著作。在《体育科学》和《农业经济问题》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6篇,其中4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和青年课题4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主持1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白晋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29/36592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