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低估信奉“权力崇拜”的社会生态恶化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夏熊飞 2015-04-25 20:58: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走访发现,中央系列新政及强力反腐举措在一些地方仅停留在书面文字和会议表述上,没有真正的落实到行动上,尤其是职权部门和掌管资源财政分配涉事部门,仍然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及利益关系人发挥得淋漓尽致。惩腐给与自身条件改善的内外环境变化并无彰显;旧有体制结构形成“权力主张”下的资源与社会分配格局并未打破,贫富差距仍在继续;圈子效应、关系效应、权钱效应形成的固化利益、眼前利益与既得利益仍是一些地方的理政思维,有利趋之无利避之的个人主义及其服务主体并未因全面深化改革而改变;凡事只对领导负责机关工作作风较为盛行,造成服务主体错位;在应用把握转型与转变的观念和态度上,并未揽大众入怀,充分发挥借用群众智力资源和反腐力量,有效引入参与管理监督事务机制;热衷于文山会海,高谈阔论,给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和疑难问题的时间甚少;相互照应,暗度陈仓、热衷关系、不干实事;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习惯任性、不讲规矩、怕惹麻烦、什么事都撒手不管的各种干部还大有人在,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诉求仍然普遍存在。
  
  权力结构固化下的“招呼满天飞”结成权钱错综复杂的人脉关系网,传统的人情世故被曲扭成为权钱交易正大光明的借口,若干潜规则渐成为彼此心照不宣的当然。使得原本处于困境寻求帮助的事以及本来可以依法依规能迅速办理的事也几乎都要托熟人打招呼、通过打点疏通关系才有可能办成。这样一来,以权力为基础的人际社会变得茫然不知所措,社会创造力减弱。今年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周新生的“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的讲话,一语道破当今复杂的社会人际关系玄机。上学要求人、晋升要求人、治病要求人、评选职称要求人、工作调动要求人、贫困救助要求人、凡此种种一切与之发生变化的大小夙愿皆要求人,求人办事、求人了难、求人关照。而被求的几乎涉及公共利益岗位掌握大小权力和资源的官员或工作人员,抑或寻租权力利益关系中间人,因此各类骗子大行其道,官场“潜规则”和官本位意识形成政治生态不健康导致社会生态持续恶化。随着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及中央系列举措的有力推行,作风及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和改善,但树倒根还在。以权力为中心的格局并未消除老百姓办事求人的心理恐惧,不花钱办不成事,花了钱不一定办成事的担心与纠结,过所不及的“财富论”“金钱观”导致人际社会生态恶化,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人们的信仰、道德和良知却不再那么善真,功利和目的,虚荣和浮躁。
  
  权力意识下官场潜规则渗透社会各个层面,正常的社会秩序不能成为人们的习惯,由于这种潜在的规则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存在已久,千百年来公众信奉“权力崇拜”和“关系崇拜”,求与被求的供需非市场关系构成潜规则广为应用,长久以来,把不是商品的东西商品化,明码标价,最为典型的买官卖官,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法交易,再加之官场道路拥挤,官场竞争惨烈,官场文化也发展到“炉火纯青”,其运用之巧妙、手段之高明,令人察觉后都瞠目结舌。众多的落马官员供述案例诠释这种文化的深层奥妙,官场就是权力场,是公共资源集散地,官场规则所约束的公共权力行使者和授权者的关系。一个领导干部按照什么规则来行使权力,为谁行使权力,关系甚大,潜规则会复制出更多“潜规则”办事的人,而当此成为习惯,按规矩办事反而遭到排斥。正因为如此,很多干部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用明规则要求人,跟没有关系的人讲规矩,自己却信奉潜规则,类似这种情况,中央明确要求坚决扼制,但依然有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各个环节,有悖群众最初的愿望。
  
  在大力推进惩腐过程中,如何有效防止地方逐级移花接木,欺上瞒下,暗箱操作,做到惩治预防相结合,仍需自内向外建立广泛的民主监制机制,要确保措施有力,方法得当、运行有效、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改进,广泛发挥社会组织和群众力量参与从源头上遏制背离党纪国法事态蔓延的人和事,防止貌恭不实的应对与应付。
  
  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反腐的严峻形势,群众生产、生活、医疗教育文化及社会关系实际需要,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以权谋私的普遍化现象需要改进选人用人方式,加快行政与社会转型,强化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权利的畅通途径、法治功能。这也正是当前群众最为关注期待寻求破解的重要问题,改革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反腐也是为了更好地侧重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有符合群众生产、生活极其与之紧密相连的实际需要为目标,包括公共财政的投入与使用,不能只凭少部分人喜好而忽视了大多数人的愿望,投入就算了事,应侧重于其发挥的作用与效果,受益的广泛性与普遍性,特别是项目投入和课题投入,损失和浪费是十分惊人的,有的仍至能以个人的名义要到项目和课题,从中获利上亿元,像这种中央财政支付地方为了达标应付抽检不加科学论证滥建的随意行为到处都有,可知钱花了,群众并未受益,而被权利关系人从中掏了一把,好心办坏事,同样也会脱离群众,背离群众,拒群众于圈外。党的道德感染力会在整个国家和社会受到质疑,众多则表现在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就是说你讲得再好,老百姓不相信,再加上外来文化入侵,官场文化变得异常活跃,赖以权力主张和权力推崇社会环境并未因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发生改变。
  
  当前值得我们提高警惕的,还有善于伪装的“两面官员”这些人的特征表面“装和善”群众面前“装清廉”。领导面前“顾大局,讲政治”背地里干得就不那么光彩,其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危害性、危险性最大,他们内在已丧失了最基本的做官信仰和党性宗旨,失去了最起码老百姓是天的底性,仍利字当头,百无禁忌,欲迷心窍,廉耻全无。拉山头、结帮派、搞利益同盟,为请托人暗示、打招呼有时为了实现目的,假借中纪委有其关系去糊弄下属单位,掩人耳目,调查发现现在还真有这样的人“牛人”,包括地方一些大小官员和寻租权力的“奸商”相互勾结演双簧,有的招呼更直接,明确某某是上面某某介绍来的,项目必须给他做,像这种不顾大势,讲政治仍在糊弄群众的异类官商更应该依法严加惩处,只要有群众揪住其尾巴,或有此苗头纪检监察部门应点其死穴。
  
  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人际社会生态需要我们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荣辱权和历史使命感,思想境界和人生品格应高于民众,党领导带给民众幸福感是一种责任而不是赐予,更不是施舍,党代表一个国家领导核心和方向,广大人民群众才是这个核心的主体,所以没有理由说领导物质和生活条件理所当然要高于民众。只有这样才能顺乎民心、合乎民意,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朝着文明和谐的方向发展,无论是转型还是反腐,广泛善于用好群众的智慧和群众的力量,才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文/石书红
  
  (作者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省直书协副主席)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25/3661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