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网信湘军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4-25 17: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召开全省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营造积极的网络环境,构筑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同时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信息经济。这一会议,在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构建湖南网络安全信息化的进程中,无疑具有开启先河的作用。同时,打造一支强大的网信湘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
  
  打造网信湘军,首先是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决定的。当百度2005年8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马云的阿里巴巴成为210万人的电子商务网站,当他的淘宝成为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当周鸿祎不得不以互联网思维来应对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更时,当6亿多人上网,神州大地有320万个大小网站,我们不得不惊呼,互联网时代到来了,它刷新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以近乎神话的气概,改变了我们。你就这样被它征服,这并不奇怪,就像当年史蒂芬孙发明火车,当那喷吐黑烟的怪物在铁轨上奔驰,王公们的大红骏马试图与它比速度,只能大跌眼镜,也只能被那庞然怪物征服一样,历史发展进程该出现的一定会出现。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它不是一夜杏花春雨编织的,但它确实是一个春天般的时代。人们选择了这个时代,这不是一个时代的狂欢和迷失,而恰恰是这个时代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当然,它也有疼痛,并且不是漫不经心的疼痛,而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但它带来的却是浴火重生的喜悦。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提出了中国要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这说明,互联网不仅只是一道技术景观,也成为了当今中国治国理政的条件和保障。中国人相信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正如李约瑟博士所说的,中国人一点也不亚于欧洲人,在许多领域甚至远在欧洲人之上,很多科技成就是从中国传到西方,中国古代科学是世界科学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中国一定会创造新的奇迹。在这个时代,中国抓住机遇,雄姿英发,打响信息革命的攻坚战,就一定能够射出“林中的响箭”,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打造网信湘军,是让湖南的网络空间晴朗、推进湖南的网络治理方式变更的现实需要。网络虽是虚拟世界,但不是世外桃源,它是现实世界的翻版和投影。我们知道,当马克思所说的亚细亚生产方式到当今整个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世界各国的较量,这一百多年来,可谓惊心动魄。大国与大国之间无日不在进行“扳手腕”,从过去的军备竞赛,到现在的价值输出,网络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一些大国设置的“暗店街”,成为他们颜色革命的“策源地”。因此,我们要巩固执政根基,必须重视互联网。风起于青萍之末,防范于未然,这是一个深刻的道理。应该说,湖南的网络环境是好的,但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重视正能量的传播,要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同时要有我们自己的意见领袖,有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网军,他们成为网上的“报春花”,同时,也成为网上的“探照灯”“夜巡哨”,关键时刻,成为网上的“啄木鸟”。当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呲必中国,抹黑我们的历史、我们的领袖,虚无我们的价值的时候,我们要敢于亮剑,敢于出手,要针锋相对,唇枪舌剑,显示我们的舆论强势。我们强调自己的核心价值,理直气壮,没有输理丢份的地方,决不能躲躲闪闪,抬不起头,也不能怕人贴标签,怕人说五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网络成为了汇聚民意的新渠道,一个新闻事件,通过网络的放大,成为了媒介奇观,网络掀开的一些社会伤痕和腐败花絮,让我们感到,舆论监督有了新的实践形式,也提供了公共决策的有效性。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网络上出现的极端民粹主义和低俗文化,呼吁网民多一些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铸造新媒体时代公众、市场、政府共治的网络治理模式。这都是网信湘军肩上的历史使命。
  
  打造网信湘军,是加强“数字湖南”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迫切呼唤。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网络游戏为标志的互联网经济成为了蓝海经济。全世界的互联网经济已经超过了农业和能源,网络经济的3年等于工业经济70年。“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倡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实体经济的结合。实践证明,互联网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互联网的“工具性”和实体经济的“主体性”结合,就会如虎添翼,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应该说,湖南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条件不错,也有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加上湖南信息产业发展的脚步逼人,可以相信,新一代马云们落户湘江之滨一定指日可待。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将是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也呼唤一大批网信湘军将校,成为成就湖南经济梦想的领跑者。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湖南曾经出过能征善战的湘军,在改革开放时期,又涌现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相信,随着全省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一大批网信湘军会脱颖而出。让我们充满期待地看着他们出列,接受时代和人民的检阅……
  
  文/龚鹏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25/3661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