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网络正能量展示湖南新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衣白 编辑:刘艳秋 2015-04-23 19: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下午,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研究部署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和改进网上舆论工作,切实保障网络安全,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建设强大网军。(红网)
  
  网络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就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没有用好就会徒生诸多负面影响。正因如此,在4月20日提请审议的国家安全法草案中,针对网络与信息安全作出了“建设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这样的明确规定。将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进行安排部署,其目的就是要凝聚网络正能量,要让网络成为一种发动机与聚合器。
  
  网络正能量不会自然天成,规范与导向是关键。湖南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就开宗明义定下了规矩,划定了底线。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规则、细则与工作要点,这就为下一步的工作推进提供了路线图和行动图。面对6.5亿的互联网用户和5.6亿的手机移动用户,还有所谓的网络大V和舆论领袖,如果没有没有一种正面的舆论导向和核心的价值引领,就可能造成泥沙俱下,黑白不分。地方成立相应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就是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不断强化网络安全责任,为网络正能量的汇聚提供坚强保障。
  
  凝聚网络正能量单靠领导小组显然不够,建设一支强大网军才是正途。抓紧实施“网军建设工程”,加快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打造网络人才“洼地”,为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提供核心支撑。湖南网军建设不仅具体实在,而且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客观而言,湖南近年来在网络正能量汇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网络平台建设和网络创新工作等方面都走在了前列,但从网络发展趋势来说网络人才总体还是十分匮乏,网络正能量也还需要增量扩容。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湖南的网络强军措施不仅接地气,而且极具活力。
  
  网络正能量的汇聚是一个长期而持久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靠行政命令,而是需要一种有效的机制体制。网络发展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网络舆论也有其相应的基本特点。要不断汇聚网络正能量,就要从深化改革的角度来认识和推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在信息化时代,当更多人成为低头一族之后,当更多的信息成为碎片化之后,如何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作用,这就需要积极求新求变,在媒体融合上做文章,着力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理顺体制机制,整合职能资源,科学合理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地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唯有如此,网络正能量才能更加强大。
  
  网络虽是虚拟的舆论场,但其背后却是一个个真实的声音,作为地方官员,既不能不当一回事,把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建设工作束之高阁,也不能把网络当成洪水猛兽,敬而远之,或者心惊胆战。网络舆论也是现实的投射,占领主阵地,发出主流声音,弘扬正能量,维护地方良好形象,这才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题中之义。
  
  文/衣白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衣白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23/36603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