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村实现“全面小康梦”的突破口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程赛 2015-04-10 17: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农村没有小康,不可能有全国的小康;农民没过上小康生活,不能说中国人过上了小康生活。那么,农村如何才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农村的“全面小康梦”?农民怎样才能过上真正的小康生活呢?最近,湖南省委党校调研组通过在益阳市安化县的调研发现,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对于安化建成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安化农民的“全面小康梦”至关重要,在相当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安化建成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安化农民“全面小康梦”、让安化农民真正过上小康生活的突破口。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一种独特的经济组织形式,这种“抱团”合作的方式,往往能助推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从而加快了农村改革发展步伐,促进了农民增收。调研显示,安化县在前期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基础上,响亮提出“三个转变”,制定的《2014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发展规划》将合作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作为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合作社建设的重点,可谓是抓住了问题关键,牵住了“牛鼻子”。
  
  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不是简单的“1+1”模式,安化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近几年的发展下,各种新类型不断出现:一是企业依托型,即“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以阿香柑桔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二是能人大户带动型,即“能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农丰生猪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三是村组干部主导型,即“村组干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文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代表;四是科技推广型,即“技术推广协会+基地+农户”模式,以安化县资水渔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这些不同类型的合作社各有特色,都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截至2014年底,全县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340余家,总产值近5亿元。其中被评为农业部、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别有1家和5家。
  
  但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际来看,安化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安化农村发展的一个新生事物,总体上仍存在着发展水平偏低、缺乏运行规范、缺乏带头能人、发展政策欠细化、缺乏资金扶持、发展无序潜藏风险等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也是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特别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安化,要顺利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安化农民的“全面小康梦”,不拖全国全省的后腿,难度是非常大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为此,调研组认为: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思想共识。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会议、标语、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使全县干部群众都充分认识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实现土地规模经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防御农产品市场风险、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提升农业整体素质和效益、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安化农民较快增收的有效途径,是安化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社会的突破口,这才能形成广泛的思想共识,才能营造安化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素质。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农业部、高校及党校的联系,加大对合作社人员特别是领头人的教育培训力度。建议按照中央“现代农业支撑计划”,将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培训纳入“阳光工程”,着力培育合作社带头人、财会人员。同时,要鼓励科研人员、农技推广人员和符合规定的离退休公务员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任职、兼职或担任技术顾问,鼓励引进大学生特别是相关职院毕业生到农村参与合作社的经营与管理,通过这些专业人才带动提升合作社成员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合作社人才队伍。
  
  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引导上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请专家组织相关培训,不定期到全国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参观考察学习。甚至还可以组织有实力的合作社理事长到国外去参观学习,以开阔眼界,推动安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三是调整发展方式,促进高端发展。也就是说,要通过增强合作社的商标意识、品牌意识、专利意识、诚信意识、安全意识、风险意识,促进合作社的层次不断提升,并适时推进合作联社的发展。将循环发展作为首选,走一条资源循环利用、拉长产业链条,特别是种养合作社最好走种、养、加一体化的复合性生态发展道路。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如县政府可以每三年组织有关单位、专家通过电视、网络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公开综合考评,评选出十家“经营规模大、带动农户多、诚信意识好、服务能力强、技术含量高、民主管理优”的示范社,从财政专项资金中对每家示范社给予适当奖励。另外县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摸清安化县全县合作社的底子,对财政资金的发放要严格把关,监管到位。
  
  四是争取政策支持,发挥政策作用。建议县政府组织专人广泛搜集政策信息,积极研究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惠农政策,重点研究湖南省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类指导的文件。要组织专人研究每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申报指南”,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申报农业财政补助项目。金融机构特别是涉农金融机构要大力开展金融创新,积极拓展业务领域,积极开发适合农村情况的金融产品,方便合作社贷款。政府要加强对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力度,加大对合作社的税收优惠。制定合作社引进人才特别是引进安化籍大学生技术型人才的奖励政策,鼓励有技术专利的大学生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的经营与管理,把合作社作为大学生就业和创业的平台。
  
  五是注重风险评估,防范发展风险。安化是黑茶之乡,要加强品牌整合,防范品牌风险。从有利于整个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务之急是要正确处理原有黑茶企业与新兴农民茶业合作社的关系,着力打造3-5家具有绝对影响力的品牌。另外,要强化质量意识,特别是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必须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意识。要把安化的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充分认识到生态是安化最大的资源,也是最脆弱的资源,坚决反对和打击任意毁林种茶的行为,同时要着手研究库区养鱼对水库水质的污染问题。此外,要着手研究养殖外来生物物种的影响,想办法防止外来生物物种外逃对资江渔业资源的灾难性破坏。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建议成立由分工县长牵头,县经管局、发改局、工商、财政、科技、水利、税务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经费管理、业务指导、教育培训、宣传发动等职能一并整合到经管局。经管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规定,严格规范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特别是要加强合作社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办公场所等诸多方面的建设。县委、县政府要协调农业、工商、财政、金融、税务、交通、国土、供电以及农口各主管部门支持、引导、服务合作社发展。建立安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门户网站,每年至少召开一至两次全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座谈会,收集有利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合理化、建设性建议,为合作社之间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
  
  (作者简介:覃正爱,男,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杨振闻,男,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教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10/36474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