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维聚焦”主动适应新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骞述 编辑:夏熊飞 2015-04-08 15: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7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在新常态下,靠的是智慧,拼的是环境,硬的是作风,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提高能力、踏实工作。(4月8日《湖南日报》)
  
  新常态不再是一个时髦的新名词,其已经成为一个涉及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幸福的关键词。新常态也不仅仅是经济速度的放缓,更多的是一种机遇把握与创新突破。换句话说,新常态其实就是一道时代考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用发展的智慧、拼搏的精神与过硬的作风去精彩作答,从不同的侧面去触摸和聚焦。
  
  新常态不是一个框,啥问题都往里面装。科学认识新常态,必须要有善于思考的头脑和科学布局的思维。经济增速放缓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种主动的自我“刹车”并不是经济的“自由落体”,而是一种新机遇、新动力的蕴育与打造。就湖南来说,投资缓中有快,消费稳中趋旺,进出口快速增长,工业转型初见成效,这就是新常态释放出的新特点。
  
  对于地方各级领导来说,就要善于发展思变和布局谋篇。不能被一时的发展困难所吓倒,更不能一叶障目,也不能盲目乐观。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不同,所面临的发展境况也不一样,需要我们的干部开启智慧,结合地方发展实际,主动思考,主动谋划。在新常态下既要谋事,更要谋势。
  
  新常态不是一个静态词语,而是一种动态与状态。坐享其成,守株待兔,机会就瞬间消逝;主动而为,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就会别开生面,别有洞天。如果说洞悉新常态下的新特点靠的是智慧,那么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就需要“拼环境”。这里的环境不仅有自然生态的天蓝水碧,还有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同时也离不开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
  
  良好的自然生态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本底,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在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化”发展。对于湖南来说,大湘西属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但这里的生态本底厚实,发展潜力巨大。一方面我们要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推进“绿色化”产业发展,同时更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让“两个环境”和“两个生态”成为湖南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动力支点。
  
  新发展不是天上掉馅饼,要靠智慧、拼环境,更要“硬作风”。作风是保障,作风也是动力源泉。新常态之下地方领导干部必须要脚踏实地,不踩政策边线、不打擦边球、不拼资源,只要善于把握发展机遇,求真务实,照样能实现更好、更持续的发展。切忌开动歪脑筋,搞一些投机取巧的“假大空”,或者是违背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勃发“政绩冲动”。
  
  面对新常态下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做到对发展前景有信心、对推进工作有把握、对克服困难有办法,这样才能心中有数,心中有谱,发展才能可期可待。新常态也是新课题,无固有模式,无经验可循,需要大兴学习之风,研究调查之风,不断提升攻坚破难的能力和水平。说到底就是要恪守“三严三实”,主动为新常态发展提供作风动力和纪律保障。
  
  新常态下,靠的是智慧,拼的是环境,硬的是作风,其实这就是湖南发展的三维坐标。只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找点,精准定位,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运行特征,认真寻找和发掘新常态中蕴含的发展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破解难题,湖南发展就会开创新局面。
  
  文/骞述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骞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08/3646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