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点对接激发增长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姜景丽 编辑:夏熊飞 2015-04-08 15: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7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在新常态下,靠的是智慧,拼的是环境,硬的是作风,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提高能力、踏实工作。(4月8日华声在线)
  
  新常态既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现状。因为面对新常态,我们需要用全新的视角去审视,去思考,去识别,当然更需要去主动适应和创新突破。如何巧妙利用新常态下的各种资源要素和各种变量因素,显然需要一种全局观念和多点对接。尤其是地方主政者,自己手里有啥王牌,又该如何打好这些牌,必须要心知肚明。
  
  对于湖南而言,要实现中部崛起,显然不能闭门造车,需要主动进行战略对接。从区位优势来说,湖南地处长江经济带的中段,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都有契合点和结合点。杜家毫省长提出主动参与“三大战略”,这就是一种高瞻远瞩,是一种深度的谋篇布局,应该说为湖南产业发展和资源要素聚合流通勾画出了实景图。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全面启动对接工程,这种战略对接至少为地方发展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
  
  改革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对于湖南来说,没有其他捷径可走,必须要与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合。无论是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还是“三清单一目录”,或者是国企改革与财税体制改革等,都需要向纵深推进,都需要围绕新常态下的各种矛盾问题来实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做好了改革这篇大文章,也就激发了发展新动力。
  
  无论是战略对接,还是改革推进,说到底还是为了民生发展,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这个意义而言,新常态下的湖南发展必须要与民生利益有效对接。新常态下地方经济发展速度主动放缓的目的何在,关键还是在于为了腾出更多的空间来促进民生发展,就业、社保、救济等各项民生政策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同时,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文化和度假休闲等消费需要的过程中,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中部人口大省,湖南近年来经济发展也卓有成效,但毕竟地区发展不平衡,大湘西地区依然需要发展提升。把稳增长与民生改善对接起来,其实这也是一种动力掘进。
  
  新常态下的新发展靠的是实干。如果没有主动而为的全局掌控,没有对自身发展的客观认识,就难以找到发展良方,更遑论新增长与新动力。着眼于长远战略与政策,才能让发展更具活力,着眼于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让发展动力十足,着眼于民生改善,才能让发展有厚实的基础。
  
  新常态需要好心态。当务之急还要认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既要精心组织农业生产,也要继续加强民生保障,既要抓好安全生产,也要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远近结合,多点对接,这样才能全面激发经济增长原动力。

    文/姜景丽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姜景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08/3646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