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长株潭城市群入《规划》需迎接新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瑞明 编辑:刘艳秋 2015-04-07 22: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环长株潭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4月6日红网)
  
  环长株潭城市群以长沙、株洲、湘潭为中心,外围分别发展常德、岳阳、衡阳、娄底4个次级城市圈(带)。总面积9.96万平方公里,人口4000多万,GDP占全省79%,是湖南重要的一大区域,对全省的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早在2011年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就把“环长株潭城市群”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并着力的发展这一战略型新兴产业。现今上升到重大国家战略,说明环长株潭城市群进一步提升,对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将是一大机遇,对湖南来说是一大福音,但更是一大挑战。
  
  国家战略站的更高,要求更严,其不仅是圈内几个市县的事,从整体来说也是全省的大事,在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等诸方面需要各个地方之间配合支持,加快发展速度,扩大生产规模,抓住关键部位,依据自身的特色,充分的发挥地域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不断的创新,加快发展。同时,要注重环境的保护,节能减排,减少污染,走生态发展之路,实行可持续发展。由此,不论是“群内”还是“群外”都应把环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放在首位,出谋献策,尽责尽力,保证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实现这一战略不仅要做好自选动作,打造好硬环境和软环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开拓进取,锐意进行改革,减少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以发展为重,以民生为本,积极的贯彻落实好这一举措,为环长株潭城市群排障清阻。同时还得服从规范动作,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从全盘考虑,服从大局,该让利的让利,该担当的担当,互相配合,协同作战,摒弃各自为政,有利就图,无利就弃的狭隘意识。
  
  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是一次极好的机遇,这一机遇来自不易,必须认真的所握住,不能应付似被动而为,应主动出击,完善各项措施,各级政府部门应制定出规划,分清轻重缓急,以“群”而动,以发展为主线,分工把关,周密的安排,不放过任何细节,从思想上,行动上进行统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的投入到这一建设中去。
  
  环长株潭城市群不是一蹴而就,任重而道远,要实现既定的目标,不能按常规,不能依老套套,要有新的思路,有过人的眼光,踏踏实实,走出一条改革创新之路,以新的姿态去迎接新的挑战。
  
  文/罗瑞明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瑞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07/36453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