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接大长沙”,娄底转型发展的新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吴杨毅 编辑:程赛 2015-03-26 19: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娄底市政府工作报告首现“对接大长沙”,要求“积极对接大长沙的优势产业项目、产业链、产业园,探索建设‘飞地园区’,主动融入大长沙的产业集群”。娄底市委宣传部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对接大长沙”的调研活动,开启了对如何有效对接大长沙的全方位深度思考,全方位聚集娄底人民的智慧、胆识和谋略。
  
  娄底地处湘中腹地,属典型资源型城市。“世界锑都”享誉中外,“湘中煤海”声名远播,其他探明的矿藏资源不但品类齐全,而且储量丰富,资源开采一度支撑起娄底经济的高速发展。但是,事实证明,资源支撑高速发展的经济方式难以为继,加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资源产区普遍面临“滑铁卢”。娄底经济如何转型,今后如何发展?成为摆在这座新兴城市面前的时代考题。对接大长沙发展,是长娄交通优势凸显的必然走势,是两地产业互补的共同需要,更是城市群经济体发展的未来方向。对娄底,对长沙,都将开启经济发展的新纪元。
  
  “对接大长沙”,基于靠大做强。娄底经济具有一定特色,但和长沙相比,距离较近,差距甚远。2014年长沙GDP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其中长沙县2013年县域经济发展挺进全国百强县市十强,连续5年居中南第一。加之,当下娄底受外部经济下行压力挤压,资源型经济全面走弱,产业转型升级挺进艰难,如何与外部城市经济体全面对接,有效承接,多途径、多模式的开启互利互惠合作,是娄底实现快速转型的必然选择,必经之路。与此同时,长沙正由“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全面转向,放眼国际技术和全球市场,亟需多个城市经济体与其互补共进,全面完善产业体系,并成掎角之势,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如此一来,长沙这个强邻,自然成为娄底对接发展的首选。
  
  “对接大长沙”,基于互补性强。“对接大长沙”,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口号,是娄底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后的科学定论,是找到了切入点和出发点的精准策划。其一,娄长产业对接一直有着良好的基础。娄底作为老工业基地,技术力量十分雄厚,制造工艺十分精良,每年仅为三一重工等工程企业加工外协产品高达数亿元,其他领域也有不同程度的对接合作交流。其二,娄长产业互补优势明显。娄底在努力实施“四转三化”转型路径以来,产业不断高新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如钢材行业已从粗加工转向产业链延伸和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引进了汽车板、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零部件及不锈钢深加工等多个世界领先工艺项目,与长沙的汽车产业形成“螺杆+螺帽”式对接,前景十分广阔。娄底建材行业发展较快,与长沙的装潢设计可以完美结合。医药行业方面,娄底健源、回春堂等一批新兴医药企业正茁壮成长,对接长沙生物医药园模式,可实现靠大做强。在中小企业孵化园和产业园区合作方面,参照长沙专、精、深的园区发展特色,将电子陶瓷、农业矿产机械、耐火材料、电烤炉桌等特色产业规范化,走百亿特色园区道路,等等。其三,娄长交通互补优势明显。长韶娄旅游高速和沪昆高铁的开通使娄底完全融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长沙成为娄底北上、东去的便利大门,娄底也成为了长沙西扩的主要枢纽口。其四,娄长智力互补优势明显。“一个涟源半个长沙”,娄商很早便参与和融入到长沙的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形成了独特商业模式。两地在某些方面发展方式惊人相似,相信在今后智力城市的建设上面,也一定能找到共鸣点。
  
  “对接大长沙”,基于前景广阔。从长沙,到长株潭一体化,到当前岳阳成为“一带一部”的桥头堡、长岳新区走势明显,长沙经济发展半径不断扩大,触角不断延伸。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广西、云南势必成为湖南经济走向东南亚的主要出口,广西、贵州、四川等地将加速进入湖南经济辐射范围。这些南下西推战略的顺利快速实施,有利于湖南经济的不断壮大。地处湘中腹地的娄底,势必充分利用京昆、沪昆高铁线,以及长韶娄、G60、二广等高速线等交通网络,加速发挥“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引擎作用。
  
  总的来说,“对接大长沙”,推动经济要素充分流动,实现产业完美对接,将使大长沙北上、西扩如虎添翼,也为湖南经济城市群大兵团作战奏响时代最强音。
  
  文/吴杨毅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杨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26/36350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