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若当官无“官德”,不如下岗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程赛 2015-03-18 15: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3日,泸溪县1489名公务员2014年度“德分”成绩单出炉,其中75个单位、49名公务员在德的考核中被扣分,13名公务员因“德分”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2名领导干部“德分”低于60分被免职。(3月15日《湖南日报》)
  
  见过干部因违法违纪被免职的,看过干部因不作为、慢作为被撤职的,但像湘西州泸溪县这样因为“德分”考核过低,而向干部亮“红灯”、举“黄牌”,大声说“不”的做法,确实是件新鲜事,让人眼前一亮。
  
  古人云:选贤任能,首善者,德才兼备也;次之,则德高才疏者;而才高德疏者,须屏之!现在干部出问题,多数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主要也是集中在“德”上。
  
  也许,有人会认为,一个人的“德”虚无缥缈,无法衡量,只能搞“模糊评价”。但实际上,“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干部的德是好是差,完全可以从一件件具体事上加以考核、加以检验。泸溪县将“四德”细化为会风会纪、学习纪律、爱岗敬业、安全出行、孝老爱亲等11项具体考核内容,范围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和“社交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增强了考核的操作性和针对性。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干部的德是现实的、具体的、可测的。
  
  做人,以德为本;做官,以德为基。无数史实表明,有德之才为贤良,无德之才乃奸佞。一个人,有德无才会误事,有才无德会坏事,德才兼备方能成事。
  
  在实际工作中,对于干部的管理考核,如果偏重于才的考核,而忽视了或削弱了德的考核,或者说一套,做一套,走走过场,做做样子,不敢动真,不敢碰硬,搞“一俊遮百丑”,必然导致少数有歪才无正德、有小才无大德的“偏科生”混进干部队伍,滥竽充数,时间久了,日子长了,势必败坏党的形象,贻误事业发展,祸害一方百姓。
  
  “德”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杠杠”。只有强化干部“德”的考核运用,才能真正激活广大干部重德、崇德、厚德、行德的内在动力,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这既是干部本人的幸事,也是亿万百姓的幸事。
  
  文/周永军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18/36269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