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建武:致力打造新型战略智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程赛 2015-03-16 13: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将把出高质量成果作为智库建设的“生命线”,把建好资源整合平台作为智库建设的“增长极”,把打造优势学科作为智库建设的“主支撑”,努力使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将社会科学院的智库建设放在智库体系建设极为重要的位置,要求地方社科院要着力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多年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一直把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智库作为全院发展的战略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着眼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使我院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
  
  把出高质量成果作为智库建设的“生命线”。高水平、高质量、能够切实解决问题的成果是智库的生命所在。我们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组织开展面向改革、面向决策、面向实践的重大课题研究,把中央精神与改革实践中的问题有效地连接起来,把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注的问题与研究工作者的兴奋点有效地连接起来,紧扣热点、难点问题,举全院之力进行深入调研,联合攻关,形成高质量的应用对策成果,进入决策,服务实践。
  
  把建好资源整合平台作为智库建设的“增长极”。一是全力办好省委宣传部委托我院的“促进智库研究进入决策、进入实践”活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回答和解决好改革发展中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问题、积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各方面意见纷陈的疑难问题。建立智库研究成果进入决策、进入实践的绿色通道。创新智库研究对决策、实践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对接机制,提高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及时性。二是构建智库研究与决策、实践的互动平台。创办促进智库研究进入决策、进入实践的“湖湘智库论坛”,确定事关全省发展重大的战略问题,邀请政策研究部门工作者、基层实践干部与社科理论研究专家共同探讨。对决策和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各方专家学者举行专题研讨会、论证会,研判形势,形成建议。三是进一步办好“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课题”平台。通过有针对性的课题立项和委托研究形式,争取每年形成一批质量较高的省情研究成果。
  
  把打造优势学科作为智库建设的“主支撑”。应用对策研究要上台阶、上水平,必须有深厚的学科基础作支撑。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的科学化设计与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毛泽东研究、湘学研究等“湘字号”学科品牌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我院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区域经济、区域规划、三农问题、两型社会、文化创意产业、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研究实力,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确定一批长期跟踪研究、持续滚动资助项目,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原载《湖南日报》2015年3月4日)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16/3625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