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快评:“不能马上答复”蕴含“依法治国”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一指弹 编辑:程赛 2015-03-09 15: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来源:人民网)

  “这是涉及税收法定原则的事,我还不能马上答复你。”李克强9日到黑龙江团参加审议时,意外地这样回应代表建议。总理参加代表团审议,每次都叮嘱工作人员对代表的建议认真研究,像这样回应“不能马上答复”并不多见。(3月9日《中国日报》)
  
  “不能马上答复”值得细细体味。首先,应为总理如此坦诚的回应点个赞,不回避疑难问题的态度为我们广大官员干部树立了一个模范。再则,总理的这一句回应,从分析话语意义来看,总理肯定会答复这个问题的。不仅仅如此,而且会在认真研究或经过一定程序后,更体现总理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实际上,这简简单单的一句回应背后,却蕴含着一股“依法治国”的执政思维。
  
  所谓“依法治国”,最根本的无非是在国家政治、经济等各领域推进民主化与法治化步伐,最有效地体现人民的意志。作为决策者,对待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应该要认真研究,考虑包括利益方、专家等各方意见,按照法定程序来解决,而不应该随个人意志对把握不准的问题下结论。所以在法治层面,总理的“不能马上答复”值得广大官员干部深思领会。当然,“不能马上答复”并非“不能答复”,而是要更好地回复,令提问者更加满意,这一点亦切不可忽略。
  
  文/一指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一指弹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09/36190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