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西脱贫致富迎来新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程赛 2015-03-07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在今年的两会上,克强总理的讲话掷地有声。这不仅是对贫困地区的一片殷殷深情,更是对人民群众作出的一道庄重承诺:前行的道路上纵然困难再大、问题再多,党中央、国务院与贫困地区人民心连心,定将与你们并肩作战、携手同行、不畏艰辛、矢志不渝,为过上幸福、快乐、富裕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于湖南而言,特别是大湘西地区,受自然环境、交通区位、经济基础等客观因素影响,一些地方群众生活还不是很富裕,甚至有的山区群众百姓还处在贫困线以下,早日脱贫致富成为了他们心中最紧迫、最真挚的想法和希望。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湘西地区发展高度重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调研,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新思想、新要求。一年来,湘西地区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文章,积攒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湖南代表团开放日回答记者问上,用“三个着力”进行了集中概括,即着力“培富业”,突出产业扶贫,培育、发展和壮大富民产业;着力“挪穷窝”,对生产生活条件非常恶劣的地方,实施异地搬迁;着力“拔穷根”,扎实抓好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让贫困地区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统计显示,去年,湖南成功减少了贫困人口108万。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而即将拉开的新一轮扶贫开发大幕,让湖南湘西脱贫致富再次迎来了新的机遇。
  
  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实现湘西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笔者认为,在贯彻领会总理讲话精神,全面运用湖南扶贫开发经验的同时,更要结合全省新一轮建设扶贫开发全面铺开实际。一是制定好一个规划,科学谋划好未来三至五年当地扶贫开发的重点、方向和途径;二是确定好一个产业,找准符合当地实际,具有突出特色,发展潜力巨大,带动富民惠民的好项目,好产业;三是建好一批设施,特别是围绕农村水、电、路以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等,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组建好一支队伍,既要组建好下乡扶贫队伍,又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要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壮大村级班子和基层组织力量,培育更多致富“带头人”“引路者”,打造一支永不离去的“工作队”。
  
  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扶贫开发由“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由“输血”向“造血”、由“生存型”扶贫向“发展型”扶贫转变时,湖南勾勒的全面小康、共享美好的生活翩翩入画来。
  
  文/吴俊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07/3617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