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档案造假“亮剑”要敢于较真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程赛 2015-03-06 10: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
  
  近年来,各地干部档案造假现象屡被曝光,被群众调侃为“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也逐渐地把“干部档案造假案件”推到了风口浪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干部档案是党组织和人事部门培养、选拔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倘若任意“整容”、“造假”,势必导致选人用人的“失误”,败坏党风政风,降低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要消弭档案造假乱象,彻底根除这一痼疾,确保“亮剑”行动真正取得实效,就必须重拳出击,敢于较真。
  
  敢于较真,才能查出实情。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问题,不会发现问题,不能解决问题。要剥去“假干部”身上的“外衣”,暴露各种“污点”,使其现出原形,就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审核,严格对照,严格把关,不漏掉任何可疑之处,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有错必纠,有疑必问,有涂必查,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切忌用应付的思想、敷衍的态度来开展工作,更不能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对发现的问题视而不见,故意偏袒或隐瞒。
  
  敢于较真,才能从严问责。档案是人生履历的真实记载,在档案上动歪脑筋、涂涂改改,是思想出了问题,是典型的心术不正,损人不利己。对于档案造假的干部绝不能姑息容忍,只要有随意“洗白”档案、刻意“美化”档案等违纪行为,都要坚持敢于“亮剑”,动真的,来硬的。无论是造假者,还是参与档案造假者都要严肃对待,从严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重责一起,该彻查的彻查,该免职的免职,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追究责任。
  
  敢于较真,才能正风肃纪。干部档案是记载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一项既严肃又严谨的工作。只有保持高压态势,真查严惩,才能让档案“洗白”者,洗不去人格上的污渍,洗不掉诚信上的“污点”;才能使“别有用心”者没有可乘之机、不存非分之想,让造假者望而生畏;才能对症下药,“量体裁衣”,把好脉,开好方,健全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堵住漏洞;才能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每一个干部都把心思用在谋事上,把精力花在干事上,凭实干赢口碑,靠业绩奔前程。
  
  文/周永军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06/36166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