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秘长沙书记的互联网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朱炳成 编辑:刘艳秋 2015-02-12 15:12: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2月11日,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在专访中易炼红表示,各级党政干部只有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门基本功,通过网络来放眼世界、了解社会、掌握资讯、发挥民智、化解矛盾、促进发展等,才能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领导水平。(2月11日中国网)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已达6.49亿。而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在社区论坛发帖也已成民众生活一部分,在传递有效信息、参与社会治理同时推进了舆论监督。如此一方面显示出网民通过互联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新考验。在如此语境下,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互联网思维”就很值得我们学习。
  
  在新华网此次专访中,我们首先能够感受到易炼红对网络的重视。因为综观整个访谈,网络意识贯穿全篇,仅此就已能说明一切。也正如易炼红所言,不上网,无法及时了解发展形势,就会成为瞎子;无法听到网民心声,就会成为聋子;无法掌握话语权,就会成为哑巴。这种对网络的重视,换来了长沙网络问政的风风火火,也倒逼着各级领导干部要懂网用网,确保自己在网络社会中不落伍。
  
  在易炼红的互联网思维中,为民服务可谓核心。毕竟为什么是一个大问题,领导干部懂网用网也存在着这一问题。不能为了冲浪和消遣而用网,否则这种用网也就没有任何意义。易炼红就为我们解决了这一问题,即领导干部懂网用网应该以为民服务为核心,通过互联网更直接、更全面、更广泛地了解社会各个层面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从而更好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通过网络提升执政能力,也是易炼红“互联网思维”的重要内容。毫无疑问,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以及全面深化改革逐步推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已经成为了我们党正确应对面临的严峻挑战、顺利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而懂网用网就能够提高执政能力建设,毕竟通过互联网能够倾听民意、了解诉求,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共同治理的强大合力。
  
  那么,重视网络和利用网络为民服务以及提升执政能力如何能联系起来呢?易炼红也为我们指出了明路,也即网络问政。因为在网络时代网络舆论已经成为民意的“晴雨表”,通过网络问政平台与广大网民互动对话,确实有助于我们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能让我们做好为民服务。事实上,网络问政模式也确实让长沙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更好的体现,搭建了长沙市民和政府沟通的良好平台。
  
  网络世界虽然具有虚拟性,但它信息鲜活、内容广泛、发布及时,各种网络信息对领导干部了解基层心声、充分听取民意、做出符合民意的决策确实大有裨益。而今细细探秘长沙书记易炼红的“互联网思维”,我们就更应看到网络问政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网民参政议政热情,更好地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努力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着力打造“民众摸得着、喊得应、对得话”网上政府,为小康湖南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文/朱炳成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朱炳成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12/3603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