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网络问政红红火火奥秘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华 编辑:刘艳秋 2015-02-12 15: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2月11日,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就网络问政接受新华网专访。网络问政模式让长沙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更好的体现,搭建了长沙市民和政府沟通的良好平台,使得长沙市服务型政府的形象更加凸显。(2月11日新华网)
  
  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民主政治进步,网络问政越来越成为党和政府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载体。事实上,近年来网络问政确实也在神州大地风风火火,在长沙市尤其引人注目。就以长沙县为例,其就曾荣获全国网络形象百强县和十佳县市(排名第九)两个大奖,“网络问政,政务微博”经验还被收录进《中国城市网络形象报告白皮书》。那么,长沙市网络问政红红火火的奥秘究竟在哪呢?
  
  长沙网络问政红红火火的奥秘之一,就是领导重视。还在2013年5月易炼红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伊始,便大力推动网络问政工作,在相关主流网站上开辟问政湖南的留言窗口。长沙县甚至还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舆论管理及应急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立足“网络问政”平台。对网络问政如此重视,当然有助于在上行下效中推动相关工作向前发展。
  
  要想推动网络问政工作,就必须激发民众参与的积极性。网络问政对象本来就是广大网民,更何况广大网民分布于社会各个阶层,对社会发展体验最深刻,通过网络问政这个平台也确实能让我们更直接、更全面、更广泛地了解社会各个层面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在网络问政工作中,长沙就尤为注意调动网民的参与积极性,想方设法引导网民理性参与,保证了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广泛落实诉求,也是长沙网络问政红红火火的重要因素。事实上,网民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其根本目的也还是为了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诉求能不能被有效落实,也就已经直接关系到网络问政的效果。再来看长沙市,网民给易炼红书记的网络留言多达1237条,至今回复办理网民留言近40批次,679条,回复率60.4%。如此及时高效地回应百姓的各类诉求,当然有助于激发网民的网络问政激情,助推湖南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其实,长沙网络问政红红火火,也确实是卓有成效,这有事实为证。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网民给易炼红书记的留言就多达1237条,“点赞”和“支持”约2.3万条次,其中还有许多网民直接留言向易炼红表示感谢和赞扬。如此就已经充分反映出长沙市的网络问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一些网民的肯定和认可。也正如易炼红所言,这其中凝聚着工作人员的心血汗水,得益于单位部门的密切配合,但更离不开广大网民的鞭策鼓励。
  
  毫无疑问,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听取民声、体察民意、汇聚民智的一个重要平台,各级党政干部也只有通过网络来放眼世界、了解社会、掌握资讯、发挥民智、化解矛盾、促进发展,才能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领导水平。有鉴于此,在“小康湖南”建设中,我们就应将网络问政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想方设法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建立起收集民意、掌握民情的网络平台和机制,通过网络问政更好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文/李华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12/36033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