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捞干货的政府工作报告点个赞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06 16: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湖南日报》全文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湖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于2015年1月27日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其共分为“2014年的政府工作”、“2015年的形势和主要工作”、“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三个重要部分,一经发布便引来了媒体和网民的强烈关注。(据2月5日《湖南日报》)
  
  事实上,国人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应该都不陌生。作为各级政府必须在每年召开的当地“两会”上向大会主席团、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布的报告,从中央到省市乃至区县都能够见其“靓丽身影”。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能够看到政府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而实行相应监督并提出可行建议,也能读取到大量信息比如新一年工作计划、政府工作重点等等,也足以显示出其地位之重。
  
  而今仔细阅读刚刚发布的湖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其无形中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因为在这篇13000多字的报告中,没有了空话套话大话,只有2600余字是谈2014年取得的成绩,还不到全文的五分之一,其余尽皆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新一年的工作计划而展开。如此这般抛却了俗套赶走了空话,剩下尽皆都是“捞干货”,这种报告本身就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先从谈成绩来看,因为这直接体现着政府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影响着民众对于政府工作成效的评价,故而对于任何一级政府来说都是重中之重。而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在肯定成绩时并没有大谈特谈,没有落于“领导重视”等俗套,而是让实实在在的数据来说话。“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6570元、10060元”等等,如此就足能说明问题,也更能提高报告在民众中的公信力。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是条分缕析绝不遮掩,更让人打心底感到踏实。包括部分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经济转型仍然较慢、改革力度仍需加大、经济运行仍然存在风险、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政府部门作风建设成效有待进一步转化等等,这些问题完全称得上是针针见血,既号准了湖南发展的脉搏,也将工作做到了7000万三湘民众的心坎里。
  
  最为重要的就是,对于2015年的工作部署湖南亦堪称精准细致毫不含糊。包括重点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抓好15项2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全面完成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等等,不仅表达了湖南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方面的决心,也显示出政府已经对发展铺设好了路线图,各项发展“硬任务”甚至已被提到了工作最前沿。
  
  可以说,湖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如同一条红线,把2014年的成就和2015年的奋斗目标紧紧相连,把党心、民心紧紧连接在一起。而报告中那捞干货、实打实的措施方法,也足以显示出主政者对新常态下实现湖南跨越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倒逼着我们要把握机遇、加倍努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坚决破除路径依赖、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奋力开创湖南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文/杨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06/35982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