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新常态湖南整装再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郭颖 编辑:刘艳秋 2015-02-06 16: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湖南日报》全文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里湖南取得的成绩,包括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生态建设力度加大、政府自身建设加强等,也提醒着湖南上下要认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包含部分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经济转型仍然较慢等。尤为重要的是,通过对2015年工作详细部署,《报告》还迈开了湖南立足新常态整装再出发的步伐。
  
  这是因为,湖南经济发展固然步入了新常态,但发展仍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报告》中湖南就强调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为此还明确表示将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积极培育内需新增长点。若再加上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万亿元,实施50个重大工程,推进1000个重大项目;发掘做大产业新增长点,构筑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产业格局等,湖南新常态下的发展步伐已经大步迈开。
  
  要适应新常态,还必须用好改革创新这一利器。在《报告》中湖南就看到了这一点,表示将在2015年里加大改革力度,坚决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把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包括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启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鼓励全民创新创业等一系列措施若真能实现,相信湖南发展动力就将更为强劲。
  
  在新常态下想要立足,也必须坚持转方式调结构。省九次党代会以来,湖南进入发展快车道,经济总量迈入万亿元俱乐部,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上升,但也面临着转方式调结构这一难题。《报告》表示将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无形中使得新常态下湖南转方式调结构的回旋余地增大,谋得了未来发展的更大主动权,有助于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坚持底线思维,千方百计改善民生、保护环境,更是湖南立足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题中之义。毕竟经济社会发展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改善民生,民生改善反过来又能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扶贫攻坚步伐、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积极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报告》中这桩桩件件也都是为了改善民生,当然能够帮助湖南引领新常态、战胜新挑战,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新常态下湖南谋求新发展,还必须做到依法行政,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因为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民生改善,其都离不开实实在在的作风改善,而这种作风改善的重要体现就是依法行政。《报告》明确强调要遵循法制轨道,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可谓一语中的。
  
  毫无疑问,对于湖南而言2015年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7200万潇湘人民肩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但随着《报告》出台,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三湘人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立足新常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就必能取得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文/郭颖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郭颖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06/35982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