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究湖南调速1%背后的发展奥秘

来源:红网 作者:章贤 编辑:刘艳秋 2015-02-06 16: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湖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两组数据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一是2014年湖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万亿元,增长9.5%;二是2015年湖南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之所以引起关注,关键在于从9.5%到8.5%的数字降幅。为啥会出现经济增速下调?下调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现实考量?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个1%的落差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不妨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中去找寻答案。
  
  2014年湖南虽然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出了“稳、促、调、惠”组合拳,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的不利影响,但也是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应该说这个9.5%的数据是保出来的,是调控出来的。如果今年湖南继续放高增速,那就可能带来一些发展硬伤,尤其是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来说极为不利。考虑到全国经济发展走势及湖南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推进,应该说下调增速是一种形势倒逼和客观要求。与其在发展速度上“刺刀见红”,不如在发展质量上保质保量。从这个意义而言,湖南剔除这个1%的增幅,其实就是新常态下的自我衡量与精准把握。
  
  从“四个全面”的发展要求来看,湖南下调这个1%也是寓意深刻。小康湖南需要全省一盘棋,需要共同发展。如果只是为了简单的经济指标,不注重发展内涵与质量,这样的发展就不牢固,甚至是脆弱的。对此湖南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促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分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许多硬骨头需要去啃,许多棘手的难题需要去破题,许多利益的藩篱需要去突破,为改革预留出发展空间,这不能不说是湖南以发展空间换改革时间的妙招。从法治湖南和作风建设来说,也需要共同发力,在这个过程中,发展速度牵一发而动全身。
  
  湖南下调这个1%还是一种坚定的民生指向。2015年湖南提出15项2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无论是“三农”投入还是“两房两棚”建设,无论是教育还是环保,应该说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真金白银。这些财力和物力从哪里来,就是需要从发展速度的调控中来借力,把更多的发展精力投入到民生改善中来。从湖南2014年的民生投入来看,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3314.8亿元,占总支出的66%,可想而知2015年的湖南民生投入应该是巨大的。从这个角度而言,湖南的这个1%调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利益。
  
  发展是硬道理。对于湖南来说,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与发展空间这是小康湖南的现实需要,也是民生福祉的希望所在。但湖南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的体量之后,就必须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上做文章。从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必须读懂这个1%背后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奥秘,这对于湖南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来说,应该是一个福音。
  
  文/章贤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章贤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06/35982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