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工程,建立为民服务的专业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宋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06 15: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6日上午,同心会客室第四季《同心工程·一直在路上》开播,这是同心会客室收官之作。节目中,主持人与嘉宾直接对话同心工程,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赖明勇出席。(2月6日红网)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工程已在三湘大地走过七年时光。”从当初地方民众,乃至部分干部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到全国第一个以“海联”命名的产业园的建设,同心工程从发起到成熟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通过政府主动发力建立官民对话渠道的缩略史。所谓“同心”是通过单方努力感受民心脉搏、建立官民连接,最终实现官民共振的专业化过程。
  
  众所周知,现代企业在开发新产品的过程中,必须经过专业化的市场调查,以了解用户心理、发掘用户需求。以此为前提,才能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而只有真正贴近用户内心的产品,才能真正得到用户青睐,并最终表现为市场份额上的成功,这一点从苹果、脸书等产品表现出的互联网“极客”思维就可见一斑。对于政府服务而言,“同心工程”就是这样一个倾听基层民声、了解百姓“用户需求”并“开发”最贴合地方需要的“产品”的专业桥梁。
  
  客观地说,基层需求与政府服务之间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是消费者与产品开发者之间的关系,在市场调查行之有效地发掘出用户需求之前,双方对彼此的需求水平、技术能力都是陌生的。用户不确定企业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基层群众也并不能完全了解政府职能能够达到的服务范围。在这种情况下,前后者很难做到“同心同德”,若盲目作为,只会事倍功半。
  
  同心工程之“同”,便是在百姓之需求与政府之服务间建立价值认同,将两者的轨道合并到一个行进的频率上。而同心工程之“心”也就是在此官民步伐达到协调并进之时的同气连枝。所谓同呼吸共命运,只有让政府服务和基层需求拧成一股绳,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群众利益与政府发展的协调共进。
  
  日趋成熟为一种统战工作模式的同心工程,不仅是三湘大地的发展之福,更为各地建立合理的官民沟通桥梁建立了专业化的范本。不了解民生的民生工程会沦为宣传套词,不贴近民心的为民服务往往头疼医脚,只有将民心作我心,才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由之路。
  
  文/宋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宋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06/3598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