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常态形势下的湖南“赶考”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1-16 17: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怎样理解习总书记提出的新常态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怎样在这一逻辑起点上实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跨越,这是年初岁尾横亘在湖南各级执政者心头的一个命题。杜家毫省长近日发表的《新常态新机遇新作为》,无疑让人眼睛为之一亮。这是新常态形势下,湖南如何“赶考”的一篇旨意宏大、思虑精深的文章,读之让人无比振奋。
  
  毋庸讳言,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的各级干部群众精神抖擞,工作上确实蛮拼的,经济社会发展亮点不断。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有宽广的视野,我们的“故事”越要经得起历史“说事”的考验,显示出我们的战略定力,这也就有一个深刻理解新常态的问题,有一个如何赶写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考卷的问题,如何破题,如何起承转合,如何臻入佳境,如何让人回味,显示出温度,也显示出深度。
  
  新常态既显示了马克思主义全面观察世界的视角,又是天人合一思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反映。世界是有规律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有规律的。物质当然不灭,但山穷水尽未必没有时日。古人尚有“行到山穷处,坐看云起时”,我们更不要做无穷消耗资源的霸主。我们对大自然,不能“一鞭一条痕,一掴一掌血”。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经济高地。此时,我们的经济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我们就必须勒住缰头,看清路向,不让我们从马背上摔下来。因此,对于各级执政者来说,发热的头脑必须降温,必须充分认识到,一种追赶型的经济,当它的产业空间相对饱和,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增长速度必须定位在一个合理区间。那种靠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野蛮小子”的做法必须休矣,那种大刺激的思路必须改写。
  
  这种新常态的思维方式,不是束缚你的手脚,而是让你思维更加慎密,更加具有全局意识,让你的步子更加稳健,更有雄姿英发的作为。杜家毫省长指出“新常态提出新要求,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无疑是非常深刻的,显示了对山川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
  
  对于湖南的各级官员来说,在新常态形势下,政府工作的重点是为企业、民众提供公平而充分的竞争环境和空间,让市场机制充分涌流,而不是直接干预产业和项目。新常态必须要有好心态。这个心态必须要调整过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湖南速度向湖南质量转变、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转变。杜省长在文章中强调的织好“四张网”,把我省“红色资源”“民族风情”“大美山河”串点成线,以及实施湘江保护和长株潭大气污染群防群治、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等,都是新常态思维的体现。
  
  对于湖南的广大民众来说,在新常态形势下,就是要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品质、时尚、服务的需求越加个性化、多样化。阿里巴巴的成功之处,就是营造了集合消费者、渠道商、制造商、服务商的完整产业生态。杜家毫省长的文章对这种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给予了充分的点赞。文章说,在湖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纷纷涌现,改革的深入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热情,经过多年沿海地区的摔打,一批当年的打工者迸发出回乡创业、报效江东父老的激情。
  
  新常态是一个攻坚战。这个发展速度上的换挡是必须的。这也是我们的经济由大到强的必然之路。这个阶段,甚至会有破茧成蛹的阵痛,但阵痛会带来欣喜。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的事要做。如何做好做活品牌经济,如何处理好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如何既引进来,又走出去,等等。都需要我们好好的思考。
  
  党看干部,主要是看肩膀。面对着新常态形势,相信湖南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用肩膀挑起党赋予的重担,带领广大群众,创造山川秀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湖南,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合格的湖南考卷。
  
  文/龚鹏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16/35785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