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星光”闪耀国家科技奖

来源:红网 作者:陈振东 编辑:刘艳秋 2015-01-10 15: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湖南获国家科技奖励成绩斐然,由湖南省单位主持和参与的25个项目获奖励,其中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领衔完成的“天河一号高效能计算机系统”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南大学张尧学主持完成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据悉,自有国家科技奖励以来,重视基础创新、原始创新的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曾多年空缺。(红网1月9日)
  
  2014年可谓是湖南科技硕果累累的一年,在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星光闪耀、熠熠生辉,当中既有蝉联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样的荣光,也有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新突破这样的创举。当然,其他20多个项目获奖同样可喜可贺,因为一份份荣誉的背后凝聚了太多的汗水与付出,这是对科学工作者的莫大鼓励,也是对湖南科技创新的莫大肯定。
  
  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而在科技创新这盘大棋局当中,产学研相结合无疑是关键一着。
  
  在产研学的多边关系中,产是学与研的导向,企业在创新中占主体地位,但这不能否认高校在学与研中的突出角色,无论是以学促研,还是以研带学,高校都不可或缺。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俯下身子做好服务者角色,协调好产学研良性循环发展。而在服务于湖南创新驱动发展大局当中,湖南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以中南大学为例,在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除了张尧学研究团队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外,冶金与环境学院李劼教授领衔的“铝电解槽高效节能控制技术及推广应用”、冶金与环境学院柴立元教授领衔的“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清洁利用技术”、湘雅二医院郝伟教授参与的“药物成瘾机制及综合干预模式研究与应用”等三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群星璀璨,凸显了中南大学作为一所综合研究型大学的优势,更体现出中南大学根植湖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责任与担当。
  
  进一步说,中南大学科技创新成果“井喷”,看似比别人幸运一些的背后是一系列的“任性”。
  
  改革“任性”,几年前由校长张尧学带领推出包括人事、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技体制等六大方面的一揽子改革计划,让科研归科研,让行政归行政;教学“任性”,田野调研、山村支教、厂矿送科技……每年成千上万名中南学子投入一年一度的“百千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拓展了课堂教育,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奖励“任性”,完善奖励机制,激发创新的动力与活力。2014年在校级奖励金颁奖典礼上,中南大学就“任性”大手笔奖出840万元,惠及67名教师、1724名学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星光闪耀国家科技奖的中南大学,星光闪耀国家科技奖的湖南仍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文/陈振东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陈振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10/35726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