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及对湖南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

来源:红网 作者:省统计局 编辑:程赛 2015-01-04 14:53: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不及年初预期,各国之间分化明显;当前,国际部分先行指标继续走软,局部地区地缘政治持续紧张,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将呈现不均衡的弱复苏态势,这些都对湖南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此,我们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动向,切实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推动湖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2014年世界经济运行的新特点
  
  (一)美国经济由负转正,复苏势头强劲。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2.1%,第二、三季度分别增长4.6%和5.0%,复苏势头明显。
  
  1.工业生产加快增长。今年以来,美国工业和制造业基本保持逐月加快增长态势。11月份,工业和制造业生产同比分别增长5.2%和4.7%,比1月份加快2.3个和3.2个百分点;工业产能利用率为80.1%,是2008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
  
  2.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从开工和销售两方面来看,美国房地产业呈现回暖迹象,但复苏脆弱。上半年复苏势头强劲。7月份,新房实际开工量(折年率)升至年内新高的109万套,环比增长15.7%,同比增长21.7%;现房销售量(折年率)也达到年内最高值515万套。下半年增长势头有所放缓,特别是11月份出现回调,现房销售(折年率)环比下降6.1%。
  
  3.就业市场稳中向好。1-11月,美国新增非农部门就业岗位达265万个,月均新增就业岗位达24.1万个,是1999年以来增加最多的一年。特别是11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飙升至32.1万个,是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连续10个月保持在20万个以上。美国失业率逐月降低,从1月份的6.6%降至11月份的5.8%,已连续3个月维持在6%以下。
  
  (二)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复苏动力不足。前三个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率均在0.3%以下,且呈下降趋势,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
  
  1.实体经济增速回落。欧元区工业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工业生产环比增长率波动下行。前10个月中有4个月出现负增长,最大降幅出现在8月份,下降1.1%。10月份工业生产近乎停滞,仅增长0.1%,比1月回落0.1个百分点。
  
  2.通货紧缩风险加剧。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持续回落,从1月份的同比上涨0.8%降至11月份的最低点0.3%,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也在1.0%以下波动,与调控目标渐行渐远,通货紧缩风险进一步扩大。
  
  3.内需增长动力不足。欧元区商品零售业虽略有起色,但消费需求仍较疲弱。前10个月,欧元区零售总量有8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但增幅较小,10月份仅增长0.4%,比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6,与1月份基本持平,没有明显改善。
  
  (三)日本经济举步维艰,复苏形势堪忧。得益于资本支出增加和增税导致的提前消费,日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3.0%,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随着4月1日消费税率的上调,日本经济掉头向下,二、三季度GDP环比分别下降0.1%和1.2%,工业生产、零售市场、对外贸易等领域形势严峻。
  
  1.工业生产增速回落。日本工业生产一路走低,从1月份同比增长10.6%,逐月下降,7月份增速由正转负,10月份下降0.8%。
  
  2.居民消费波折下行。日本商品零售市场受消费税上调影响较大。4月1日调税前零售额出现大幅增长,特别是3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11.0%;调税后零售额急转直下,连续3个月负增长。经过几个月的消化吸收,增税的负面影响有所缓解,但消费者信心依然疲软,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至37.7,连续4个月回落,且为4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3.失业率稳中有降。日本经济复苏虽然遭遇挫折,但由于政府大力兴建基础设施,建筑业等相关行业拉动就业市场回暖。前10个月,日本失业率在3.5%-3.8%之间波动,并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10月份失业率为3.5%,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四)发展中国家经济继续调整,通胀压力增大。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继续放缓,通货膨胀压力有所抬头。
  
  1.经济增长分化明显。中国、印度等国保持较快增长,俄罗斯和拉美国家则差强人意,经济增长持续疲软。巴西二季度GDP同比下降0.9%,一、二季度连续环比负增长,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俄罗斯、南非二季度GDP同比分别增长0.8%和1.0%,均低于一季度的0.9%和1.6%;印度经济加快增长,二季度GDP同比增长5.7%,高于一季度的4.6%。
  
  2.部分国家通胀压力加大。全球主要粮食价格上涨和本币贬值加大了部分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的压力。俄罗斯和巴西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一路上扬,分别从1月份的6.1%和5.6%,上涨到11月份的9.4%和6.6%,已超过央行的警戒线;印度的CPI虽然比年初有所下降,但11月份仍上涨了4.4%;南非物价也在高位运行,11月份同比上涨5.8%。
  
  二、2015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初步判断
  
  当前,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逐渐累积,中短期风险混合发酵。短期风险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加剧,金融市场风险逆差和波动性有所扩大。中期风险则是欧洲国家可能出现经济停滞、发展中国家增长动力不足等方面。虽然世界经济复苏将遭受一定挫折,但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全球贸易回升明显、主要国家和地区就业形势改善,不均衡的全球复苏仍将继续。初步判断,2015年全球经济将实现低速增长,增幅有望略高于2014年。
  
  (一)经济增长略高于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UN)等主要机构预测,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将略高于2014年,具体增速预测值虽有不同,但都在3%左右。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3.8%,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1月初的预测值为3.7%,比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联合国12月份的预测值为3.1%,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二)全球贸易有所回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的预测,2015年世界贸易量将增长5.0%,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发展中国家出口和进口增长均快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出口增长4.5%,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5.8%,比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发达国家进口增长4.3%,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进口增长6.1%,比上年加快1.7个百分点。
  
  (三)初级产品价格继续下跌。受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拒绝减少产量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仍将呈现下跌态势,低油价可能成为新常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预测,2015年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将下降3.3%,比上年扩大2个百分点;非能源价格也将下跌4.1%,比上年扩大1.1个百分点。
  
  三、国际经济对湖南发展的影响
  
  近年来,湖南开放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与全球经济共振现象日益明显,受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引领世界经济向好发展,外部需求趋于回升,给湖南经济发展带来机遇总体大于挑战。
  
  1.出口贸易拔头筹。受益于主要出口目的国经济向好,湖南出口快速增长。1-11月,全省出口总额达106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9%,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0.1个百分点,较中部六省平均水平高11.4个百分点,居中部第1位。从出口产品类型看,受国际金价大跌、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下降、以及西方圣诞节消费升温等因素影响,出口贵金属及贵金属首饰30.5亿元,同比增长87倍,为主要出口商品最大增幅;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83.4亿元,增长1.9倍;出口鞋类39.6亿元,增长84.2%。从出口目的地看,对非洲出口增长130.2%,对东盟出口增长75.4%,远高于平均增幅;其他主要出口市场中,对欧盟、美国、日本出口分别增长8.2%、16.1%和17.7%,比一季度分别回升3.6个、13.3个和8.2个百分点。
  
  2.进口规模创新高。1-11月,全省进口额为596.01亿元,同比增长6.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6个百分点,进口额再创同期新高。一是初级产品增幅明显。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全线下跌影响,全省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增速明显。1-11月,全省进口铅矿砂及其精矿28.33亿元,增长63.1%;进口煤及褐煤7.15亿元,增长44.8%。二是从部分国家进口增长翻倍。1-11月,全省从美国进口商品总额达55.41亿元,增长1倍。与东盟等地区贸易进入快车道,进口47.02亿元,增长1.9倍。
  
  3.对外合作获佳绩。一是对外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11月,全省对外中方合同投资额16.71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全省共计核准境外企业101家,合同投资总额18.01亿美元,同比增长28.0%;对外直接投资实际额7.1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二是对外承包工程稳定增长。1-11月,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94亿美元,同比上升13.0%。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在中亚、西亚等地区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开建的背景下,湖南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4.利用外资有成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第三产业引资占比提高。1-11月,全省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8.55亿美元,同比增长36.1%,占全部外资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二是园区引资增长较快。1-11月,全省80个省级以上园区新批项目105个,合同外资36.92亿美元,同比增长51.6%;实际使用外资33.21亿美元,同比增长8.8%。
  
  四、把握机遇促进湖南经济发展的建议
  
  当前,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但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机遇和挑战并存。下阶段,湖南要充分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努力培育新竞争优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加快改革创新,增强驱动力。今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需增长有限,但湖南外贸逆势上扬,领跑中部,主要得益于改革创新这一推动力。1—11月,湖南进出口总额1661.8亿元,居全国第19位、中部第5位,与经济总量居全国第10位的水平尚不相称,发展潜力很大。下阶段,全省商务、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外贸全球代理中心、设立境外商务代表处、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等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逐一破解制约外贸发展的瓶颈,为湖南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外部动力。
  
  (二)加强平台建设,夯实支撑力。目前,湖南已建成郴州有色金属进口交易加工平台、岳阳城陵矶进口汽车和肉类指定口岸平台、益阳首饰加工平台等9大外贸平台,但涉及的行业和地域有限,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要继续加强综合保税区和“无水港”、“临空港”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抓好跨境电商等平台的申报和推进。充分利用港洽周、湘商大会、沪洽周、湘台经贸合作周、亚欧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平台,拓宽境内外合作范围和领域。加快岳阳城陵矶港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点平台项目建设,完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为湖南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拓展国际市场,提升竞争力。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湖南要趋利避害,广开渠道,搭建与世界联通的桥梁,大力拓展外部市场空间,不断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加强与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联系的同时,努力开拓东盟、南非、拉美等新兴市场,实现新兴市场和传统市场的双轮驱动。积极搭建政府间合作对接平台,支持湖南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会展活动,直接对接外部市场,充分参与国际竞争;借助推介会、洽谈会、设立驻外代表处等方式主动“走出去”的同时,利用组织访湘团等形式把境外客商“迎进来”,实地推介湖南、湖南的产品和企业。
  
  (本分析由湖南省统计局综合研究室发布,来源湖南省统计局官网湖南统计信息网。执笔:陈思,核稿:周颖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省统计局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04/35660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