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法治湖南建设重在强化法治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杨盛海 编辑:夏熊飞 2014-12-30 20: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方案》,这是继在全国率先出台《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后,法治湖南建设又一纲领性文件,在法治湖南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关键在强化法治信仰。
  
  强化法治信仰,核心是坚定宪法信念。社会的法治化离不开其社会成员对法律的信仰,特别是对宪法的崇敬。在法治湖南建设中,必须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要把把宪法的宣传作为整个法制建设的核心内容,向全社会普及宪法精神,使人们熟悉宪法,让宪法信仰深入全民内心,深入社会生活中方方面面;要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凡经湖南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必须公开向宪法宣誓。
  
  强化法治信仰,关键是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湖南建设要求全民对法律具有虔诚的崇信,而法律信仰的培育、形成,有赖于持久的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湖南建设要突出司法行政和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及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在普法教育中的独特作用;要健全普法考核评估机制,建立法官、检察官、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制度;要加强各级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要把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要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体系,逐步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
  
  强化法治信仰,基础是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文化是法治湖南建设的基础,法制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法治湖南建设应当把湖湘文化优良传统与法治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增强法治道德底蕴;要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深入开展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等活动,打造一批有湖南特色的法治宣传品牌、法治文艺精品和法治文化示范项目。
  
  强化法治信仰,目标形成法律的敬畏心。形成法律的敬畏心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全社会法治信仰的形成。法治湖南建设必须强化对司法权威的制度保障,维护司法裁判的严肃性,让人人对法律产生敬畏之心。只有做到敬畏宪法,才能敬畏法律、敬畏权力、敬畏人民;只有敬畏法律,才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不至于走向贪腐之路。
  
  文/杨盛海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盛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30/3563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