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程赛 2014-12-29 16:08: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东汉政论家王符曾说“夫奇异之梦,多有收而少无为者矣”,意思是做梦总有原因可寻。回想起第一次坐车驶过高速公路时,应该就是这种感受。因为不时外出的我,已久为家乡那些弯曲坎坷的道路所困,也常被旅途中看不到尽头的塞车所累。而此时大道宽阔,风驰电掣,两旁山葱水绿,万物生机,“轻舟已过万重山”、“一日看尽长安花”,不就是梦想里的境界吗?
  
  当第一次穿越雪峰山隧道时,我已经与高速公路结缘并在此工作。但我仍就被雪峰山隧道的险峻及通达所深深震慑。作为东西大通道沪昆高速湖南段的瓶颈工程,雪峰山隧道长度时为全国最长,贯通误差创造了特长隧道世界最小的记录,并且创中国隧道施工史上罕见的“零死亡”记录。民谣道:“雪峰山,山连山,331道弯,331道关,关关都是‘鬼门关’”。雪峰山隧道通车后,汽车穿越雪峰山的时间由原来的一小时四十分钟缩短为七分钟。这不就是“坐地日行八万里”的惬意与潇洒吗?
  
  再当我站在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的矮寨特大悬索桥上远眺,雄伟的德夯大峡谷蜿蜒远去,湘西独特的秀丽尽收眼底,而对面,就是被誉为“公路奇观”、曾在中华抗战中立下奇勋的湘川天险—矮寨盘山公路。风云激荡、往事如烟,但山顶的“开路先锋”铜像可以作证,昨日的荣光与今天的卓越。记得那晚我彻夜难眠,特填词一阕《菩萨蛮•湘西矮寨特大桥》以解心怀:风急壑险车负重,山高路远人怀窘;凤凰宿城垣,神女何日还;巨虹天上架,世界称奇葩;天堑变绝景,携云观太平。
  
  个人的梦想只是集体的缩影或者是映射。就在这几年,湖南高速公路开启了梦的进程,2008、2008、2009年开工建设多达43条高速公路,2011、2012、2013年分别完成投资672.53亿元、571.41亿元、462.3亿元,占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72.59%、70.30%、63.94%和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投资的43.19%、36.05%、25.83%。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通车里程均超过1000公里,在全国没有先例。目前湖南通车高速公路59条5183公里,到2014年底可通车5493公里,全国排名从2010年的17位跃升至第4位,规划的25个出省通道打通21个,首次跨入全国高速公路大省行列。
  
  在湖南高速公路大建设、大通车的高峰时期,湖南是全国最大的交通建设市场,施工、监理等从业单位达700多个,建设队伍超过20万人,拉动投资数千亿,高速公路成为“四化两型”、“三量齐升”的基础支撑和先导产业。更为重要的是,连南通北、承东接西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湖南通则中部通,中部通则全国通”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要想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高速公路具有的快速度、大负荷、远辐射、高效益的特点,极大地提高了运输半径,促进了现代物流业的蓬勃兴起,直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高速公路修通后,对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经济落后地区而言,资源优势就会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缩短了全省区域发展的短板,形成“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梦想的过程并非只是坦途如一,更不只是宏大的纪事。从现状看,战线向山区、湖区转移,建设和筹融资压力增大,特别是湖南高速公路正面临体制改革的“关键期”和“阵痛期”,如何平稳有序迈过这道“坎”极其关键。从发展看,主动适应新常态,推进高速公路重心由建设向管养过渡,提升安全保畅、综合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路网效益和存量效应,实现从高速公路大省向高速公路强省转变的任务重大而迫切。
  
  党的十八大提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近年来,湖南省委要求,地处内陆,不能为内陆意识所缚;位居中部,不能甘居中游。进一步树立国际视野,增强接纳外面人才的容量、接触外面事物的气量、接受外面经验的度量。决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对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关键期的湖南高速公路而言,尤需如此。
  
  一是改革要增强攻坚意识。既然绕不开躲不过,晚改不如早改,温吞水地改,不如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按照中央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改彻底、改到位。
  
  二是运营管理要善于学习借鉴。今年我省ETC用户已突破115万户,名列全国第三,但台湾高速公路已经实现了ETC全覆盖,人工收费全部取消;江西高速公路服务区按照“一年争取全省达标、两年争取全国一流、三年争取全球典范”的整治目标,全面落实保洁、保通、保绿、保亮、保安、保形象的“六保”要求,通过新建、改扩建和集中整治等措施,两三年内形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东省坚持政企分开和市场化改革,在2004年将山东高速集团划归省国资委,由省委管理领导班子。近10年来,集团年经营收入由21亿元增至300亿元,增长了14倍。资产负债率由98%降至66%。资产规模从60亿元发展到3200亿元,增长了53倍,居全省企业和全国同行业第一位。由原来经营“一条半高速公路”的单一企业,发展成为公路、高速公路、铁路、港口、航运、物流、信息、金融、地产于一体的特大企业集团。控股威海市商业银行,2014年新投资国内首条由地方控股的国铁网干线济青高铁,成为集团重要的效益增长极。
  
  三是大力加强人才建设。湖南高速公路在前几年的大建设时期破格选用了一大批专业人才,有力推动了科学跨越发展。现在搞经营管理同样需要不拘一格用人才,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如果说中国梦是璀璨的星空,则每一个集体、每一个人的梦想就是那些闪亮其中的繁星。对湖南高速公路而言,就是要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走上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对一万多名湖南高速公路员工而言,就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过去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到今天攻坚克难、攻疾防患的改革创新。
  
  梦想并不是高蹈而神秘的命题,不是观望星空、低吟浅叹,更非故步自封、抱残守缺,而是要脚踏实地、立足实干、革故鼎新。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这是中国梦实现的必由之路,更是一个集体、一个人梦想实现的必由之路。

    文/杨峻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29/35621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