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极-带”聚合湖南经济发展多向力

来源:红网 作者:清湘 编辑:夏熊飞 2014-12-24 09: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需求增长点、民生增长点和创新创业增长点;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顺应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完善提升京广、沪昆高铁湖南沿线城镇、区域的发展定位、战略思路和产业布局,将沿线地区打造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带。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实现全省区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12月23日湖南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经济发展仍是发展的重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有效做好经济稳增长,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任务。对于具有特殊历史地位的湖南发展来说,每一步的走势和发展都引人瞩目,如何弘扬湖南拼搏精神,使之逐步成为全国发展的排头兵,是每一位湖南省主政领导的首要思考。
  
  立足实际,主动作为,找准湖南经济发展增长点。湖南的发展可谓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不论是从地理人文,还是从工农商各行的发展,湖南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这让湖南具备了发展的先天优势。但必须也要看到湖南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劣势和短板,这就需要认清形势,切实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阳光大道。“时之所需,势之使然”。历史的潮流和形势的发展要求湖南必须主动作为,不能坐井观天,一定要开拓思路,创新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需求增长点、民生增长点和创新创业增长点,只有培育出了这样一系列的增长点,才是找准了湖南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才能真正为贯彻落实湖南经济发展战略提供支持。
  
  厘清思路,多向发力,打造湖南经济发展增长极。经济的和谐发展,不能是一本糊涂账,更不能是没有目标和思路。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章法,没有重点,一定要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从而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多向发力,形成经济发展合力。就像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的,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这就为如何打造湖南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提供了目标和方向,结合各自发展优势,发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力量和作用,形成合力,让新的增长极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从而带动湖南经济发展的腾飞。
  
  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形成湖南经济发展增长带。“实干兴邦”,实干立身的进步观是每一位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落脚点。口号提的响,不如步伐迈的实。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才是切实的完成湖南发展过程中的产业升级、小康提速等一系列问题的有效途径。如果只知道“空架子”,唱“花脸戏”,大搞形式主义,实际行动上却没有一点进展,这将会成为湖南经济战略发展的绊脚石。这就需要湖南人民切实发挥求真务实思想,与时俱进,合理定位,致力于湖南经济发展的突破。就像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的,顺应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完善提升京广、沪昆高铁湖南沿线城镇、区域的发展定位、战略思路和产业布局,将沿线地区打造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带。可谓是一语中的,不但指出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优势和特点,更是与湖南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让新的经济增长带为湖南经济蓬勃发展凝心聚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新的增长点、新的增长极、新的增长带为湖南的经济发展聚合了蓬勃力量,相信只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湖南一定能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文/清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清湘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24/35574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