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好“妇女之家”还需社会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江 编辑:刘艳秋 2014-12-17 11: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开幕式,寄语全省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进一步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在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中创造优异业绩、书写精彩人生。崔郁代表全国妇联高度评价了湖南妇女工作,希望湖南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12月16日《湖南日报》)
  
  毫无疑问,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推进男女平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工作优势,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特别是近几年,她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思路,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维护妇女权益、推进留守儿童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出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
  
  但不容否认的是,由于历史和现实多种因素影响,一些“妇女之家”仍存在诸如发展不平衡、经费没保障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其功能的发挥。比如说少数村、社区领导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妇女之家”在事实上流于形式。在建设“小康湖南”关键时期,无疑需要我们想方设法做好妇女工作,将“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加大建设力度,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基层妇女工作整体活跃。
  
  要建设“妇女之家”还需要打好“人”字牌,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不管承认不承认,不少村、社区“妇女之家”负责人都是村妇代会主任和社区妇联主席兼任,但这种兼职常常制约了其全身心投入。这就倒逼着我们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妇女工作队伍建设,不妨考虑采取设岗定位、专职专选等办法把那些懂大局、善协调、能创新的女能人、女典型、女致富带头人等优秀女性选拔到村、社区妇联工作岗位上来。
  
  最为重要的是,建好“妇女之家”并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就能完成,其更需要真金白银,需要经费投入。而现实情况却是,一些“妇女之家”工作人员经济待遇得不到保障,绝大多数村财力困难,这就难以保证“妇女之家”各项活动正常开展。有鉴于此,党委、政府就要切切实实重视妇女工作,把妇女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为“妇女之家”建设和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空谈误国,实干兴湘。“妇女之家”建设固然需要社会支持,其也应切切实实发挥应有的效用。往细里说,就是湖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就需要“妇女之家”充分发挥其宣传教育功能,开展实用技能、妇幼保健等相关知识培训,帮助基层妇女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业致富本领,引导3500万妇女贡献“她智慧”、释放“她力量”、书写“她时代”,为湖南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党员干部缺乏对妇女工作的学习研究,已经很难适应新时期妇女工作要求,这也已充分印证了崔郁所言,即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可以肯定的是,以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开幕为契机,在社会各界支持下,湖南若能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就必能团结带领三湘妇女在实现中国梦湖南篇章中创造新的辉煌。
  
  文/王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17/35519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