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组合拳”推动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禹向群 编辑:程赛 2014-12-09 17: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移动互联网产业是当前方兴未艾朝阳产业。湖南作为中部省份,如何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和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建议省政府用互联网思维再出一轮政策,打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发展环境。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与传统的“大鱼吃小鱼”时代大相径庭。要认真借鉴国外和北上广的先进经验,按照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规律,对各级政府的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项目进行全面的清理、改进,优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以适用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需要。加强机关公务员和园区工作人员培训,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例如,省文化厅组织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内容自审资格证书》可以考虑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实行在线培训、在线考试、随时培训、随时考试,真正解决证书制约产品上线问题;出台移动互联网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压缩审批流程,实行网上联审,提高到位速度。
  
  二、坚持多措并举,构筑人才高地。人才问题是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的最大瓶颈。一要加强急需人才引进。对于企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鼓励企业引进,政府予以大力支持,并积极协调家属落户、就业、上学等事宜,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二要鼓励企业自身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对企业的人才培训费用给予补贴。三要推进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长沙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高校与长沙高新区及相关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接活动,鼓励通过专业定向设置、人才定向培训、研究机构联合设立、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学生实训基地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四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园区要加大IT培训机构引进力度,培训更多的各类实用型人才,构筑人才池,缓解人才需求。省信息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等社会组织要定期举办各类论坛、讲座、座谈等活动,为创业创新人才提供信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五是鼓励移动互联网湘籍高级人才回乡创业。通过宣传推介乡情感召、家乡信誉小额贷款扶持、政府天使第一轮启动资金投入等方式,吸引湖南在外的高级人才回乡创业,从“高级打工者”向“企业家”蜕变。
  
  三、加强设施建设,完善发展平台。一是完善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大4G网络建设力度,提升WIFI覆盖率,提高用户移动互联网体验满意度。特别是在长株潭地区要率先实现4G网络和WIFI的全覆盖。二是建设系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快升级长沙高新区已建的“六库十二平台”,积极规划、建设和引进系列新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内容涵盖企业管理、性能测试、计算服务、运营支撑、大型软件、工业设计等。平台建设可以采取园企联合、园校联合、企校联合等多种模式,充分整合资源,提升使用效率。三是打造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引进各种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和金融投资机构,探索优先/劣后分层投资、专利权和股权质押贷款、游戏与APP未来收益权融资等适应移动互联网产业特点的金融模式。四是成立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为政府与企业提供产业发展决策咨询服务。
  
  四、培育龙头企业,促进集聚发展。一要加大定向招商力度。集中主要招商力量,选定几家国内外知名移动互联网企业或国内移动互联网创新团队,实行精准招商,争取腾讯、百度、新浪等知名企业落户湖南,如设立腾讯湖南研发中心、百度中部数据中心或新浪大数据分析中心等等,增强产业聚集能力。二要集中精力培育龙头企业,对园区内成长性好或成熟企业要做好上市服务。省金融部门要针对互联网产业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上市方案,优化上市环境,力争3年内培育3-5家上市公司。
  
  五、加强立体宣传,营造发展氛围。卫视《移动风云》栏目在业内影响很大。建议综合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介,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除了广泛宣传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政策、移动“湘军”领军人物外,还要注重宣传移动互联网思维模式、发展态势,以及大量优秀的创新创业者,形成一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创业、竞相发展的社会氛围。
  
  文/禹向群(作者系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产业经济处处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禹向群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09/35449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