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深化改革激发湖南文化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峰 编辑:程赛 2014-12-02 10: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7日,湖南省《深化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印发。《湖南日报》11月30日以《文化体制改革新突破新型媒体集团呼之欲出》进行了报道。报道称,2014年初我省加强文化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明确了未来7年15个方面60个项目的改革任务。目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组建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及湖南图书馆组建理事会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对文化体制改革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此次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的湖南文化改革大幕已经开启,文化体制改革迈入新的历史起点。现实地看,改革迫在眉睫。深化改革,有利于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有利于促进文化事业的良性循环,有利于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回顾过去,湖南文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文化湘军,引起全国侧目。新的阶段,如何顺势而为,凝聚改革共识,以勇气啃下“硬骨头”,以智慧勇趟“深水区”,更是检验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道试金石。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需要凝聚改革共识。有共识才有共为。文化体制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一样,已经进入“深水区”,涉及深层次矛盾和利益的调整。改革越深化,难度就越大。如此,亟需凝聚起各方面的共识。首先,作为政府部门,对文化体制改革要有正确认识与判断。当前,湖南的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仍不够强、不够大,有必要深化改革来更好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培育出更有影响的大企业、大品牌、大品种。其次,作为被改革的单位和人员也要转变认识。一方面,不要惧怕改革。改革通常会激发更大的正面效应,提升正能量。一味地惧怕、拒绝、抵制改革的思想也是不对的。要想方设法通过改革,内抓管理,外树形象,进一步提升湖南文化事业的发展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改革的对象是各文化单位,更是涉及到具体的每个个体。改革需要示范。在前期已经进行了改革的文化单位,有不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改出了成效,也提升了职工的收入水平。对前期改革成功的案例进行宣传解读,要让每个被改革单位的职工相信,通过深化改革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改革过程中,要有所区别地推进。现实中,有的文化单位是渴望改革的。建议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让热切期盼或愿意改制的文化单位先走一步。有条件实施规模化、集团化改革的文化单位,则出台相应优惠政策推进其改革。对纯公益性的文化单位,改革确有困难而存在又确有必要的,则应当允许其缓改一步。对于不符合政府公益性要求,又不可能市场化的文化单位,则建立合理的退出机制。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需要加大政策扶持。湖南省政府即将出台《关于支持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值得期待。李克强总理讲,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深化改革,需要审时度势,适时推出符合现实要求的政策。改革会有成本,对应当由政府承担的成本,政府要予以买单。改革可以先行试点,逐步完善,需要政府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补贴的,政府要有经费支持。同时,最为重要的是,政府要做好政策引导工作,对有发展前景的文化单位,要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其发展方向,扶持其茁壮成长。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需要激发市场活力。从国际视野及未来长远发展来看,文化单位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如何在保证质量品质的前提下引入市场机制,整合资源、提升文化单位的竞争力、影响力是值得思考的核心问题。要通过集约化、规模化节约运营成本,实现文化单位内部从以养人头为主向通过投入一定事业费用产出高质量的产品的运营机制转变,并通过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控制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多地是要倚重市场的内生机制,让转制后的企业凤凰涅槃,重获新生,激发活力。
  
  改革号角已经吹响。在改革进程中,需要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文/刘峰(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峰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02/35382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