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树立“融合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程赛 2014-12-02 10:4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网络消息称,目前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组建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及湖南图书馆组建理事会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显而易见,从顶层设计到改革试点,湖南省文化领域的体制改革锋芒所向,即是迅速升级文化产业布局,从而在“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以此真正实现“文化强省”,提升文化软实力。无论是组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是一些文化事业单位“理事会改革试点”,确实都是在表明,执守精诚之志,锐意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可抵挡。但在这一切推进改革的努力中,我们更领略到了所有改革主体的“融合思维”,似乎成了一种共识。而如何在融合中勇趟“深水区”,这是改革成功与否最关键的问题。

  之所以要文化体制改革中突出“融合思维”,首先是因为立足湖南省文化产业的现状,不难发现湖南省文化企业“散、弱、小”等结构性问题极为严重,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较为有限,亟须有效的与资源优化与产业整合。正如一些专家所言,“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的任务十分繁重”。这一专家分析所反映的真问题,却也正是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融合问题。

  令人期待的是,湖南省这一次文化体制改革破题有诸多亮点与实质性步骤。譬如,《湖南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到,将一些省内重点文化单位进行集团化重组,实现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总体上突出了“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产业调整方向。又如,这一方案还出台了《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鼓励性措施,促使文化产业与科技、创意设计、旅游、金融的融合走向深入。这些战略规划明确清晰,基本上摸清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脉络与特色,进而抓住了问题的根本,以一种融合式思维求解改革难题,大胆而科学地进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同时从实践层面切实具体考虑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管理难题。这些无疑是一一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扫清了障碍。

  的确,“融合思维”是当前文化产业领域最有力量的一个词汇,可以借助它破冰斩浪,逾越改革的“深水区”。事实上各级党政领导亦渐渐认识到:惟有树立“融合思维”,才能真正打破行业发展中的壁垒,实现生产要素或资源的自我优化,最终才能形成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上海等全国其他许多地方的文化企业都不约而同地进行重组式“融合”,取得了巨大成功,尝到了甜头,释放了文化企业的活力,这让包括媒体在内的文化界,都看到了组建新型文化产业集团这一产业优化升级的必然趋势。

  对于湖南而言,亦惟有立足于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在融合发展中实现文化企业单位的资源优化,才能继续将“广电湘军”、“出版湘军”这些“现象级”辉煌推向更高的起点,拥有全国性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文/王融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02/3537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