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改革让百姓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锋 编辑:夏熊飞 2014-12-01 23: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7日,湖南省《深化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印发。推进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今年湖南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敢啃“硬骨头”,勇趟“深水区”,湖南省加强文化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明确了未来7年15个方面60个项目的改革任务。文化管理体制改革风生水起,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更上层楼,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如火如荼。(12月1日《湖南日报》)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湖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深化改革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结合起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住了关键,找准了落点,命中了改革的要害。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效增加文化存量资源。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涵的解读,首要的就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解决公共文化资源的供给不足、总量偏少的问题。”要有效地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科学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先决条件是有足够的文化资源来供应,只有做大了文化产业的蛋糕,才有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分好蛋糕的基础。虽然这些年来湖南的文化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网络湘军等都成为业界翘楚,但是从总体的规模和格局来说,仍然存在基础薄弱,投入不足,设施落后,功能不全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唯有推动发展,而深化改革是新一轮文化产业发展飞跃的密钥,湖南此次通过合并同类项,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几家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以大型龙头文化企业为主导、中小文化企业同步发展的新格局,就是有效地盘活市场资源,只有增加文化“存量”资源后,才能实现服务人民群众的文化产品“变量”。
  
  理顺发展管理机制,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衡发展。“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的公平合理”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国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存在着城乡、区域不平衡和资源分散的问题。湖南此次从顶层设计开始,就是要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成立新的统筹机构,对原省新闻出版局和省广电局的机构和职能进行整合,并新设公共服务处,整合了原省新闻出版局的农家书屋、全民阅读推广,原省广电局的户户通、村村通、村村响等工作。机制、关系理顺后,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就会迅速得到提升,例如原来分属不同处室的农家书屋和全民阅读推广,正计划结合起来在全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不止是结果,还要在发展机会、发展过程中落实均等化、标准化,让文化的阳光普照大众,让产业发展形成合力。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让文化服务从“配送”变“点单”。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不该管和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去管”,从政府职能看,提供普惠性、均等性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责无旁贷,但政府财政不可能,也无法,包打一切,满足体量日趋庞大的多元文化需求。除了基本的公共文化产品外,大量的文化需求,需要撬动社会力量来生产和供给,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主导作用。湖南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整合重组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走出了一条政府,政府从“管文化”、“管宏观”,市场“办文化”、“管微观”的成功路子。只有摆正政府的位置,明确管理职责,发挥市场作用,才会改变过去那种“我送你接”,群众只能“被动”接受政府的文化“配送”的局面,把享受文化盛宴的主动权握在手里,根据自己的需求“点单”,政府调配市场提供服务,实现“你要我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就有赖于我们政府日益增长的发展智慧和文化市场日益强大的发展能力,我们该为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深化改革点赞、加油!
  
  文/章琼锋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01/35375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