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以新技术为翼实践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宋祖礼 编辑:刘艳秋 2014-11-06 20: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宣办的指导下,红网自今年3月开始,推出国内首档大型网络新闻纪实系列报道《书记去哪儿》。报道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采用新闻纪实手法,通过网络视频真实记录书记们访民情、解民忧、谋发展的所作所为,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宣传效果。
  
  “web2.0”时代,对传统宣传手段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网络信息快速更新的格局下,若不能及时对宣传形式附加新技术手段,将大大迟滞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海量信息拥堵之下,政务信息的传达效率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压缩。在政府部门提供社会服务的过程中,“从群众中来”就是要及时收集最接“地气”的民意,而“到群众中去”则是要第一时间将政务信息传达到社群中。
  
  在“爸爸去哪儿”热播之际推出“书记去哪儿”,这种借力于流行元素与网络技术的推广形式在娱乐行业中频繁出现,但将其运用到政务信息的表达当中却属首创。既有“书记去哪儿了”之问,只因书记不是坐在冬暖夏凉的办公楼里,而是步入了乡间地头,不是专务于写写画画的案头书桌,而是眼见为实地走进基层事务之中。它代表的不仅是对中央政策的落实力度,更是对固有行政观念的突破与升级。
  
  可以说,“书记去哪儿”从地方管理行为上来看,是对“群众路线”的实质性执行;从其传播形式来看,是对新技术手段应用于民意对话的开拓性尝试;而从其传播效果来看,则更是在网络时代大潮中对官方话语权的创新性拓展。截至10月底,《书记去哪儿》共播出29期,百度收录相关词条约800万个,中国搜索约4000万个,新闻报道5700余篇,微博话题约8万条,论坛点击量超过3000万人次。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官方话语姿态的降低与传播形式的“草根化”无疑是重要原因。
  
  一直以来,官方发声常因过分追求严谨而自缚高格,而话语的严肃性又常常使得其表达形式流于刻板,这在传统的宣传形势下无可厚非,但在新兴的网络传播格局中却多少显得传播乏力。在这个意义上,“书记去哪儿”更像是一场开拓“话语市场”的“政务秀”,它不仅追求服务属性的真实,更符合市场经济时代的传播需求。
  
  “言而无文,行之不远。”古人所谓“文”严格来说更是一种顺应时代潮流的传播技术,若不能将实际内容嫁接到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中,其必将因传播力的束缚而“行之不远”。
  
  文/宋祖礼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宋祖礼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1/06/35149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