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起点、新作为、新生活——高速公路发展展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四平 编辑:程赛 2014-10-24 00: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段时间,跟随湖南省公路学会赴台考察高速公路,台湾高速公路在管理规范、服务优良、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好等方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反观湖南高速公路,正处于改革攻坚阶段,与之存有不少差距,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转变观念,赶超争先。
  
  (一)新起点
  
  湖南高速公路从长永高速建成通车至今已有近20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在管理上面临着新情况,我们的工作重点由原来的大建设、大开发向抓营运、促管理、增效益转移,这也是湖南高速公路的新起点。目前湖南高速通车里程已经达到5183公里,怎样将高速公路管好,发挥出最大效益,这是摆在湖南高路人,以及长沙管理处面前的一项新的课题。
  
  一方面,湖南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这么多年来,已有很多的成功经验,但在自身体制方面,与当前中央所要求的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还有很多不相称的地方。省委省政府决定对高速公路体制进行改革,其目的就在于要提高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效率,切实发挥出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另一方面,湖南要由高速大省向高速强省转变,运营管理亟需加强。台湾高速公路运营30多年了,我们也有近20年,如何发挥高速公路运营的综合效益已成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特别是人民群众对高速公路优质服务、安全快捷、环境优美的新期望得不到满足,这是我们工作中的短板。
  
  一是大力推广ETC收费系统。ETC是解决收费站拥堵,节能减排降耗的有效手段。台湾高速公路已经实现了ETC全覆盖,人工收费全部取消。近年来,湖南省在ETC的推广运用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该系统已覆盖全省联网路段各收费站,长沙周边收费站建设了2个车道,我省ETC用户已突破100万户,名列全国第三。
  
  二是加快推进机电监控系统、收费系统的改造升级,实现路网互联互通,降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成本。我们现在收费、机电、通信系统,品牌很多,不兼容,在质量、稳定性、效果等方面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差距。如湖北高速公路已经实现全车牌抓拍系统至少四年了,堵住了倒卡换卡漏洞。在联网收费方面,目前绕城高速自有一套系统,未与省内路网联通,长沙市范围内经营性高速公路机电监控系统也未能与管理处连接,数据图像等信息沟通不畅,资源不能共享。
  
  三是提高长沙周边收费站的安全保畅能力。一是对硬件设备要进行升级改造;二是管理上要上水平。长沙收费站提出的堵车不超过300米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当流量大的时候,长沙站迅速启动复式收费,一个车道变成3个车道,减少了拥堵。三是要加强面对服务对象的宣传工作。重大节假日期间,路政队、养护所和收费站等要将收费站和路上的情况,用微信、微博的方式发布出去,做好引导服务。
  
  四是加强养护管理。养护管理方面,病害还很多,保洁工作还有待加强。台湾高速公路20多年没坏过,他们介绍主要是保洁和埋管线破路的修复工作。在缺陷责任期内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必须负责,不能重复计量。
  
  五是服务区的管理。台湾一号高速公路即中山高速公路湖口服务区单边就有327亩,有超市、餐厅、公园、花园、儿童游乐设施,所有地方都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服务周全。
  
  (二)新作为
  
  新起点要求我们有新作为,“无过即功”、“无为而治”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现阶段行政问责、绩效考核、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执行越来越严格,不作为就是最大的失职。时间在走,世界在变,高速公路也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中。现在湖南高速已步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要求我们一定要创新思路,转变观念,迎接新的挑战,做出新的贡献。
  
  首先要有好作风,才能有更大作为。对待工作不能蜻蜓点水,应付了事,吃不得苦,耐不得烦,静不下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不够深入、不务实,整日无精打采,谈何作为?好的作风体现在做人清廉务实、刚正不阿,工作雷厉风行、兢兢业业,说话有礼有节、言行一致等方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管理处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
  
  要有高素质,才能有更大作为。目前管理处机关人员多,但人才欠缺,干得了事、干得成事、干得好事的人还不够多。我们能够用的人才不多,可能一方面组织培养不够,没有发挥同志们的潜能,更主要的方面是自身的素质适应不了工作的需要。要按照习总书记讲指出的“培养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不出事、能共事的干部队伍”努力。
  
  要有宽胸怀,才能有更大作为。美国总统肯尼迪有一句话:不要问国家为我做了什么,而要问我为国家做了什么。在管理处,我们都是经过组织多年培养、长期考验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中一定要有舍己为公、忍辱负重的宽广胸怀,要常常问自己为湖南高速做了什么,而不是一味图回报。
  
  (三)新生活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已深深影响到中国社会各阶层,俭朴、低碳、环保、健康、快乐、有梦想的新生活理念已深入人心,回归生活本位和倡导实干有为的正能量日渐高涨。长沙管理处也需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更多健康向上富有情趣的新生活运动。
  
  首先是编好三本书,一是要编一本新生活运动的小册子,把全民健身与我们的工作、生活紧紧结合起来,建好健身锻炼场所,搞好自行车和各类球类比赛,还有技能比武,包括“湘赣情”系列活动等等,开展各类富有情趣的群体活动;
  
  二是编一本《静思录》,摘录一些励志感怀的名言警句,陶冶我们的情操,平常没有事情的时候,静下心来翻翻看看,对我们的学习、工作、家庭、生活都有指导意义;
  
  三是编一本《长沙高速公路》的书籍,将长沙高速公路地图及管理机构设置、服务承诺向社会推介。从建设时期开始,到现在运营管理,一条路一条路向社会推介。具体内容包括公路建设的基本情况、运营管理经验、沿线的风土人情等,提升长沙高速的企业文化。
  
  其次是要实施“五好”工程,做到形象好、环境好、身体好、心态好、思维好。每个干部职工都代表长沙高速公路的形象,也是代表湖南交通和高速的形象。讲形象不是说外貌要多英俊、漂亮,而是眼要明、耳要聪、口要紧、腿要勤、手要净。另外要营造和谐相处、亲如手足的人文环境、干净明亮、心旷神怡的生活环境。
  
  新起点将开启我们新征程,新作为将铸就我们新成就,新生活将赋予我们新希望。处在这样一个见证中国崛起、梦想照进现实的时代,我们应该倍感荣幸,倍加珍惜,健康生活,扎实工作,在我省高速公路改革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张四平(作者系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沙管理处 处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四平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24/3501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