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绝对忠诚》的创新亮点与时代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新声 编辑:夏熊飞 2014-10-20 10: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卫视分三季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绝对忠诚》,以新闻纪录片的手法,讲述了27位科学家默默耕耘、甘于奉献、为国尽忠的感人事迹。报道一经推出,就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这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闻宣传精品力作,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
  
  细细分析,《绝对忠诚》之所以如此打动人,就在于它的创新和突破,有这样几大亮点:一是抓住了人民科学家这个最受人尊敬的特殊社会群体。科学家是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有力推动者。《绝对忠诚》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群体进行宣传,并聚焦他们鲜为人知的、平凡中蕴含伟大的事迹,自然能抓住观众、打动观众。二是突出了忠诚奉献这个最能打动人心的时代价值精神。忠诚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信仰。《绝对忠诚》将忠诚具化为一个个人物以及人物背后的点滴故事,精准击中我们这个社会的一些浮躁情绪,为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社会病”开出了一剂良方,从而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三是探索了艺术化展示这种最容易让观众接受的新闻表达方式。节目中鹰击长空、天体运转、导弹飞天、大漠长河等镜头给观众呈现视觉盛宴。特别是节目宣传片,从音乐和画面的选择到主题词的确定,都经过反复修改,力求全方位调动观众情绪,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绝对忠诚》的成功给我们带来感动的同时,也给当前的新闻宣传和媒体融合带来诸多启示。首先,主流媒体传播主流价值观大有可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仅仅传播资讯是不够的,也是没有出路的。湖南卫视注重发挥自己的优势,以传播思想、传播主流价值观为己任,用主流价值观来影响观众、引领受众,这也就有了《绝对忠诚》的成功。由此可见,只有从新闻事实出发,挖掘报道好真人真事背后蕴含的精神力量和价值支撑,主流媒体开展的正面宣传就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也才能使受众产生心灵和情感的共鸣。其次,新闻策划起点高视野广才会有高品格。《绝对忠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湖南制作、全国视野。特别是科学家的选择,放眼全国进行筛选,因此视野广、共鸣强。同时,在制作中,充分考虑到观众感受,画面的拍摄、音乐的选择、宣传词的推敲,甚至每位主人公经典语录的定格,都精雕细琢、一丝不苟,使得节目品格跃然荧屏。
  
  诚然,新闻宣传一定要高起点、大视野进行策划,真正走进受众心里,充分考虑到他们的情感和心理,做不知不觉的上乘的宣传,做大家乐于看乐于接受的宣传,这样才能品格独显、打动人心。再次,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必然选择。《绝对忠诚》除了在电视上播出外,还充分调动网络传播资源,积极借助主流网站和网络大V加强舆论互动,占领网站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个传播制高点,有效打通了两个舆论场,实现了同频共振。因此,在互联网时代,调动全媒体因素,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做到开放、互动,融合、立体,才能切实改变两个舆论场传播基调和诉求表达分离甚至对立的局面,从而凝聚起更加广泛的正能量。
  
  文/新声

来源:红网

作者:新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20/3497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