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牢抓住“过渡带”和“结合部”的难得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程赛 2014-10-15 14: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句格言说明机遇有两个特点:其一,机遇是个好东西,但机遇并不是太多,所以很珍贵,必须把握与抓住;其二,机遇稍纵即逝,如果没有准备,很难把握与抓住。机遇固然难抓,但只要积极主动,只要有充分的物质与精神准备,还是可以抓住的,任何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
  
  去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期间结合湖南工作强调,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总书记关于“过渡带”和“结合部”的重要论断就告诉我们,目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四个重大的发展机遇:一是国家加大支持的历史性机遇;二是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互叠加的机遇;三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四是开拓市场的机遇。湖南怎样才能抓住这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呢?这是当前湖南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首先,要积极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渡带”和“结合部”的论断,是从全国大局的高度着眼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新趋势而提出来的。这说明我国区域经济战略布局和重心正在向中西部倾斜,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将越来越大,极有可能在这个“过渡带”、“结合部”开展系列重大政策试点,布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项目。对此,湖南一定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尽早做好相关准备,千万别等黄花菜凉了,才翻然醒悟,到时我们就只能后悔莫及。
  
  其次,要主动出击。既然湖南是“过渡带”和“结合部”,就意味着湖南是沿海产业、资金、技术向内转移的必经之地,究竟是让其“水过地皮湿,风过树婆娑”,还是“筑巢引凤”,积极有为?这对湖南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湖南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产业、资金、技术十分欠缺,产业、资金、技术的欠缺已经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因此,湖南一定要主动出击:一是要放大湖南交通枢纽优势,实现长三角、中三角、珠三角“三角联动”,形成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格局。随着京广、沪昆高铁的开通,京广、沪昆高铁在湖南交叉成为一个十字,使湖南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放大。当前,湖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形成,为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商品流、信息流向湖南聚集,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二是要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引领、以招商引资为重点,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资金、技术向内转移的大潮,让沿海的产业、资金、技术真正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克服长期制约湖南更好更快发展的瓶颈,进一步巩固前十的位置。三是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作为重点,打造中部崛起新的经济增长极。中部地区按照国家部署,在建设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简称“三基地一枢纽”)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过渡带”和“结合部”的提出赋予了中部崛起新的战略内涵,要求湖南抓住国家实施扩内需战略,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推动湖南商品、资本、劳动力资源加快“走出去”。
  
  再次,要真抓实干。湖南人历来以经世致用为修身之要,以实事求是为办事之本。也就是说,湖南人是有真抓实干、求是图强的优良传统的。自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人更是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人口多、底子薄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最终实现了后发赶超,成功挤进了全国前十的位置。当前,湖南要进一步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充分利用当前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一是要理清思路。一般来说,思路是决定出路的。湖南必须真正利用“过渡带”和“结合部”的区位优势,让自己壮大起来。二是要激励主体。湖南人是建设湖南的真正主体,因此,一定要发挥每个湖南人的聪明才智,尊重湖南人的主体地位,发挥湖南人的首创精神,极大地调动湖南人建设湖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湖南人在战争时期深谙政治之道,又懂得打仗之术,在建设时期也一定要充满经济自信,一定要充当经济建设大潮的弄潮儿。三是要转变作风。当前正在进行第二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此为契机,狠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唯此才有利于真正抓住这千载难逢的难得历史机遇。
  
  文/覃正爱(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15/34922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