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适应作风新常态 迈出地方新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程赛 2014-10-10 20: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10月10日 红网)
  
  从时间看,8日中央召开总结大会,第二天湖南省委就继续努力了专题学习与要求,这体现了一种极强的政治敏锐性,中央有要求,地方有应承,值得点赞。同时从会议所强调的重点来看,准确领会了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的要求重点突出,就是要着力推进集中反“四风”转作风转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简而言之,就是要主动适应作风从严新常态。
  
  思想指南要自觉坚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即将结束,但在活动中养成的良好学风和工作作风还要继续坚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不懈加强主观世界改造”湖南省委常委会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做到入脑入心,并形成一种政治自觉。无论是从习总书记的总结讲话来看,还是从湖南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来看,思想指南是关键,必须要掌控好这个“总开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确保作风建设清风拂面,思想理论建设必须要持续深入。
  
  制度框定要从细从严。确保作风新常态不仅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而且更要思想意识关进制度的笼子。但制度的笼子从何而来?这不是随便起草一个制度规定就了事的,这个制度规定必须要接地气,必须要简单管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制度不是橡皮擦”。湖南提出继续督促抓好领导班子“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问题清单、个人整改措施和清单的落实,其实就是要按照活动要求,善做善成,巩固活动成果。同时会议还强调要固化制度规定,为持续持久改进作风提供有力支撑。这就把握住了问题的关键,制度在多,而在于不折不扣的执行,湖南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委九项规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等的贯彻落实,说到底就是要在制度框定上从细从严。
  
  组织生活要注重质量。作风新常态的动力与源泉来自何处?关键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客观而言,在某些地方之所以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出现腐败窝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缺乏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对此湖南明确要求,要制定出台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等制度文件,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从习总书记讲话内容看,也专门提及“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湖南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明确规定。这既是对中央要求的落实,更是对作风新常态的组织保障。
  
  主体责任要抓牢不松。要主动适应作风新常态,党建主体责任必须要明确,这是湖南近年来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所在,也是对习总书记讲话的深度领会。“习8点”开宗明义提出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并提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对此湖南提出,要始终抓住领导干部、领导班子、领导机关这个主体和重点不放松,示范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这就进一步细化了责任主体,为作风新常态提供了前提和示范。
  
  从全国而言,各地党委应该都在认真研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但如何结合地方实际,拿出具体的办法措施,这确实需要一番思量,多方权衡,但无论怎么贯彻落实,都必须要主动适应目前的作风新常态,迈开新步子。从这一点来说,湖南不仅走在前面,而且树立了标杆。
  
  文/张闲语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10/3488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